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最美家乡人征集评选开始
2018-06-13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为更好唤起地市级区域公益力量,打造城市文明名片,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全国媒体于2015年发起“最美家乡人”征集评选活动。昨天,2018年第四届全国“最美家乡人”评选在武汉正式启动,今年将围绕多个关键词,让评选更精准。

  150万元奖金,33城共寻“最美家乡人”

  “越是平凡人的善举,越有直达人心的力量。”6月12日,在湖北武汉召开的2018全国媒体公益研讨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公益开放平台总监王崇和如此表示。

  与会的33家全国各地的主流媒体,也是共同发起“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的媒体代表,围绕“最美家乡人”话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媒体是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在打造城市形象、催生城市文化、增添城市魅力、提升城市软实力等方面的作用显而易见。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携手33家媒体发起“最美家乡人”评选,联合媒体公益力量,共同“倡导文明新风尚”,打造“城市新名片”,正是基于这一共识。

  海归博士张守鑫,四年花掉在国外积攒的300万元积蓄,只因他是一位扶贫济弱的社区义工; 因为儿子听障,80后妈妈程海燕曾是位“爱哭的妈妈”,她后来直面痛苦,辞职进入康复中心,最终成为97名听障儿童和39名智力孤独症儿童的“园长妈妈”;20年前,风华正茂的马耐勤来到SOS儿童村,此后她放弃了婚姻和生儿育女的权利,为孤儿当起了“职业妈妈”;从50年前在部队帮战友免费理发,到退休后为社区居民免费理发,对于这件暖心事,冷转运坚持了半世纪……在平常的日子里,这些人也许毫不起眼,普通到也许只是我们的邻居、同学或是同事。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宣布,今年继续投入150万元公益金,用于寻找和奖励更多的“冷师傅”,为平素默默无闻的他们,送上最暖的敬意。

  三年奖励千人,平凡善举点亮城市名片

  平常的日子里,他们只是在坚持着自己的选择,如今他们有了个令人心动的称谓——“最美家乡人”。2018“最美家乡人”评选是这一系列活动的第四届评选。

  昨天,上届“最美家乡人”冷转运作为评选的获奖者之一,特意来到现场,面对赞誉,年过七旬的冷师傅只有感恩:“我小时候家里穷,是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长大的,所以成年后,我总想做点什么回馈社会。”天天正能量作为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开放平台。过去三年,已在全国范围内连续发起了三届“最美家乡人”评选,总计评出“最美家乡人”近1000人,是天天正能量平台单次奖励人数最多、传播覆盖区域最广的品牌公益项目。这些平凡的家乡人,用暖心的善举,点亮了一座座城市的美好,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世道人心,让城市更温暖、和谐。

  勇敢、正气、担当、热心、自强、诚信、慈孝、友爱、情义、敬业、仁爱、善良、文明、友善、大爱……这些正能量关键词,哪一个最能代表我们的家乡?

  本届评选,将以这些代表城市文明形象的正能量关键词为线索,寻找能体现各地文明风尚的“最美家乡人”。之后还将在各地“最美家乡人”的基础上,进一步评选出全国十大“最美家乡人”和十佳“城市故事讲述者”,以期让真善美得到更广泛深远的传播。

  谁是最美家乡人?请你来推荐

  回想去年的无锡“最美家乡人”评选中,许多读者推荐或自荐的人物令人印象深刻。他们有的所做之事与己无关,比如把素昧平生的抗战老兵当成自己亲人,带领团队坚持多年慰问的袁健;让美国航班改变航向救人的无锡市人民医院医生吴小波; 每年花费巨资自办公益书堂,请名家讲座的陈彤。这些事让我们的城市有了温情与爱,让人与人之间从陌生变得熟悉。有的“最美家乡人”为自己的亲人付出良多,只因他们遭遇了种种困难,见证了亲人永远都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坚持背后,是人性中的另一种境界。比如,照顾体弱婆婆多年,成就一位百岁老人幸福晚年生活的黄丽亚;花18年教会植物人妻子重新说话的吴银生。他们有的是白发苍苍的老者,比如15年在家自办红色课堂的九旬老人凌峰;有的是尚在读书的翩翩少年,比如地铁上擦地的最美小乘客金子添。他们或是长期坚持,比如宜兴退伍女兵赵锋坚持拥军22年,或是随手行善,在路遇老人落井后,在井下抱住老人90分钟等待救援后却不留名的庄技新。他们就是我们的城市精神所在,是最美的人文风景。

  即日起,2018“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无锡站的活动也将正式拉开帷幕。只要您身边有符合勇敢、正气、担当、热心、自强、诚信、慈孝、友爱、情义、敬业、仁爱、善良、文明、友善、大爱等正能量关键词的平凡人或暖心事,均可向我们爆料。

  征集结束后,本报将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对所有候选案例进行公开评选,获得票数最多的10个案例,授予无锡十大“最美家乡人”称号及正能量奖金2000元;随后本报还将从中挑选突出案例,参与全国评选,若当选全国十大“最美家乡人”,累计奖金将达10000元。此外,全国十大“最美家乡人”案例的报道记者,也将同时成为十佳“城市故事讲述者”,并获得2000元正能量基金奖励。

  如果你身边有让人感动的人物,可通过电话88300000、或通过搜索“江南晚报”微信、微博(新浪)等渠道给晚报留言,报料身边合适人物及感动人心的故事。

  (记者 黄孝萍/文、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