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城民俗盛宴“轧神仙”开幕
2018-05-28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8日讯 “四月十四轧神仙,一轧轧了八百年。”昨天晚上,伴随着一曲《轧神仙歌》,2018年“轧神仙”开幕式——“福满姑苏”正式拉开序幕,开启了一场为期5天的“民俗盛宴”。活动现场还推出了“锦绣阊门”文化邮集首发式,一套26枚邮票展示了阊门繁华变迁中不变的苏式生活韵味和地道风物。

  昨晚的开幕式以舞台剧的形式展现,讲述了市民吕先生一家四代传承“为善”的大爱故事,跨越了百年,赋予了“轧神仙”传统民俗更为深刻的意义。舞台剧一开始,一连串精彩的杂技表演赢得阵阵掌声,让气氛一下嗨了起来。随着剧情的发展,在故事展开的同时还回顾了历届“轧神仙”民俗文化节盛况,还原了从清末到现在的“轧神仙”热闹场景及阊门地区的繁华街景,各色“神仙”小吃、“神仙”花草、戏曲表演展示了传统民俗节日的魅力。

  “本届‘轧神仙’开幕式以舞台剧的形式,将‘只要为民谋福利,就是人间神与仙’的民俗内涵传递给市民。‘轧神仙’活动不仅仅是一场‘狂欢节’,更是善与大爱的传递。”姑苏区阊门片区管理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姚建华说。

  近年来,“轧神仙”民俗活动不断尝试创新与传统民俗有机融合。昨天,“轧神仙”微电影举办开拍仪式,首组“轧神仙”微信表情包也闪亮上线。

  本次“轧神仙”活动针对不同群体特点,通过祈福法会、八仙巡游、非遗传承、神仙赐“福”、神仙花市、网上轧神仙6大系列活动呈现精彩内容。今年“八仙巡游”队伍兵分两路,古今结合,巡游过程中将开展“神仙快闪”,游客将有机会在商场、地铁、公交站等处偶遇“神仙”,“轧”到仙气。“神仙花草”的展示售卖也是活动必不可少的环节,“老苏州”们习惯买几盆“神仙花草”,把“仙气”带回家,今日起至月底,石路亚细亚广场及演艺中心北广场为游客搭建起“神仙花草”展示、交易平台。

  此外,石路银河广场也同步开展“神仙送健康”活动,不仅有中医名家现场义诊、传授养生知识,还有中医药“神仙香囊”、“神仙养生茶”、“神仙汤”免费赠送。而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感受传统民俗魅力,5月29日,本次“轧神仙”还将推出民俗文化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骑行、徒步寻觅仙踪,重访“轧神仙”旧址、“神仙庙”原址等系列活动,重拾历届“轧神仙”活动记忆。

  (朱雪芬 朱丹虹 张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