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即日起扬州寻找剪纸民间艺人
2018-05-25 11: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扬州剪纸是世界级非遗,也是扬州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提到扬州剪纸,有一位人物不得不提,那就是张永寿,他将扬州剪纸逐渐提升为高雅艺术品。张氏剪纸的代代传承,也形成了如今扬州人文剪纸的“学院派”谱系。

  其实,在扬州,除了这些“学院派”传承人外,还有众多“民俗风”剪纸大家。昨日,记者从中国剪纸博物馆了解到,他们正式开展民间剪纸调查,寻找散落在民间的剪纸艺人,打算以他们为主角,编纂一本扬州剪纸史料。

  开展扬州剪纸民间艺人调查

  几年前,扬州剪纸《美在人间永不朽》面世,展现了扬州剪纸的发展史,从清朝中期的代表人物包钧到当代的剪纸发展,都作了详尽叙述。

  中国剪纸博物馆馆长王京告诉记者,最初扬州剪纸也是伴随民俗活动而发展的,直到张永寿将装饰性剪纸提升到艺术性剪纸,扬州的剪纸艺术被推上了一个更高、更宽、更有深度的境界,在中国剪纸历史上留下了华彩的篇章。

  王京说,当时编纂时间紧张,因此仅征集到了部分民间剪纸艺人。很多民间剪纸艺人并没有经过专门培训,但他们的创作设计自成一派,别具风格。为了丰富扬州剪纸史料,他们日前正式开展民间剪纸艺人调查。

  从染纸到装裱也是一门独特技艺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年前,因为生活所需,乡村曾出现大量剪纸能手,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代表了扬州原生态文化的“剪纸达人”日渐减少。

  “这些接地气的民俗剪纸,也是亟待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王京说。

  其实扬州剪纸从染纸到最后的装裱都有独特技艺。“以染纸为例,从前扬州人文剪纸采用毛边纸染制而成。”王京介绍,巨大的毛边纸挂在竹竿上,放入传统颜料内,老匠人轻轻一提,毛边纸便染上了颜色,经过后期的晾晒等工艺,最终形成了颜色饱满的剪纸原料。可惜如今已经很少有人了解这些技艺。

  王京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调查,能拾起这些被遗忘的剪纸技艺。

  江都民间高手剪纸从不打草稿

  昨日,记者跟随中国剪纸博物馆工作人员来到江都,拜访民间剪纸高手——87岁的聂素英。她家中的墙壁上挂满了剪纸作品,多是花鸟虫鱼、吉祥龟寿、传统物件等题材,并加入创新元素,这些是她几十年来的心爱之作。

  聂素英的小叔父是当地有名的泥瓦匠,心灵手巧的叔父会扎麒麟,逢年过节还会画上银锭等吉祥如意的花样。那个时候,兴趣就在她的内心悄悄萌芽了,但年轻时忙于养家糊口,直到退休后,她才重新拾起这一爱好。她常常是看到什么、想到什么,就随手拿起剪刀,从来不打草稿,现在已经能做到“剪随心走”。她还为扬州建城2500周年制作了“五亭桥”作品,得到了大家的喜爱。

  王京表示,如果您是善于剪纸的扬州人,或身边有这样的剪纸达人,欢迎与中国剪纸博物馆联系。

  通讯员 扬工美

  记 者 邱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