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滴滴外卖6月1日南京上线
2018-05-25 09:3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0.01元吃鸡排、1元喝奶茶……上个月,滴滴、美团和饿了么在无锡上演的“外卖大战”,着实让南京市民羡慕了一把。而这场战火,如今可能也要烧到南京了。昨天,滴滴公司宣布,6月1日起,滴滴外卖将在南京正式上线。业内人士分析,按照以往的惯例,一场价格战即将在“三足鼎立”的外卖行业上演。

  “滴滴外卖”票选,南京呼声最高

  滴滴外卖称,从4月9日登陆无锡开始,通过精细运营,滴滴已经跑通了外卖行业的运营模式和商业逻辑,因此将向更多的城市发展。4月27日,滴滴外卖发起了“下一城去哪儿”的票选活动,至5月18日活动结束时,南京、北京和成都成为票选的3个热门城市,其中南京用户呼声最高,投票数高达86455。

  滴滴外卖表示,在南京将继续加强食品安全和配送安全,“让南京人民吃上好吃不贵的滴滴外卖”。

  “抢人大战”已上演,外卖骑手跃跃欲试

  在滴滴外卖上线之前,“抢人大战”早已开始。记者在不少楼宇看到了滴滴外卖的“骑手招募”宣传:“高峰期,每单15元;首月冲单奖,满300单奖300元,满500单奖500元,满600单奖800元。”同时,先注册的骑手还可以优先选择热门商圈、优先上岗、优先享多种特权。

  三条巷里每天聚集着大量外卖骑手。“滴滴要来南京的消息我们早就知道了,每天大家也都在讨论。”外卖骑手朱师傅昨天下午告诉记者,他去年5月加入美团外卖,每月收入在五六千元,之前接单,路程较远有路程奖励费,每公里5元左右。现在外卖单子相比去年少了很多,每单的提成大概在2到3元,多单奖励幅度也没有以前大。“如果滴滴外卖基本工资加上送单提成高的话,我可能会考虑转入滴滴。”朱师傅说。

  饿了么骑手张师傅已经是两星骑手,每个月收入在6000元以上。他告诉记者,目前没有转到其他外卖公司的想法,“也许滴滴外卖来到南京,饿了么为了留住骑手,也会提高我们的待遇,到时候对比一下,再考虑是否跳槽。”

  价格战蓄势待发

  抢订单、抢用户、抢骑手、抢商家,滴滴外卖在无锡上线时,每单给商家补贴6—8元,给用户补贴18元,给骑手补贴18元,每一单的补贴成本超过42元。美团外卖、饿了么随即跟进,与其展开了肉搏战。0.01元吃鸡排、1元喝奶茶……据滴滴外卖宣称,首日订单量达33.4万,当天补贴成本高达1400万元,不少骑手每天收入超过1000元。

  不过,无锡“外卖大战”仅仅进行了2天就被叫停。4月11日,无锡工商局紧急约谈美团、滴滴和饿了么,认为外卖服务平台的行为已经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和垄断经营行为。这场大战才偃旗息鼓。而随着补贴的减少,据称滴滴外卖的订单量暴跌近50%。

  滴滴外卖登陆南京,是否也会有大力度的优惠政策?滴滴相关人士并没有做出正面回答,而是表示,滴滴外卖会在遵守当地规定的同时,给用户带来好吃不贵的外卖。

  “从专车到快车,从快车到共享单车,再到如今的外卖行业,这些‘互联网+’行业在开拓市场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用大量的补贴来圈地、抢市场。滴滴外卖到南京,一场价格战不可避免。”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但外卖行业不同于出行,从无锡的经验来看,由于大量的补贴,一些商家订单量剧增,但配餐速度跟不上,导致配送不及时,市民投诉较多,“早期的补贴确实能吸引不少用户,但外卖行业的持续发展还是要看服务,如配送服务的准点率等。”

  据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5月10日发布的《无锡市网民网络外卖服务使用状况调查报告》显示,美团外卖的使用率达88.0%,饿了么的使用率为80.5%,滴滴外卖的使用率为32.9%,尚未形成颠覆性格局。滴滴外卖在南京能否站住脚跟,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葛妍 本报实习生 王兴儒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