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钟表匠人馆昨免费对外开放 顶级钟表作品“坐镇”,市民可近距离感受“故宫钟表”及苏钟文化
2018-04-24 15: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常州钟表匠人馆昨免费对外开放。

许家宝老师独立创作的“龙龟戏珠仪”。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 为了复兴苏钟,“许家宝钟表之家”——“匠来”常州钟表匠人馆昨正式开馆,免费对外开放。在现场,获得第三届中国钟表设计大赛国际组最高奖项“至尊奖”的许家宝老师向记者展示了他独立制作的获奖作品龙凤呈祥双喜钟等。

  为了让大家大饱眼福,许家宝还请来了中国古代宫廷钟表“非遗”传承人陈玉庆复刻创作的铜鎏金开伞八仙钟、铜镀金转花水法大吉葫芦钟等,5月1日前,大家可以来馆零距离欣赏这些钟表作品。

  今年已77岁的许家宝老师是土生土长的常州人。他衣着朴素却坐拥诸多头衔,他是中国钟表大师、江苏省民间发明家、两项吉尼斯记录获得者。

  许家宝一直希望可以复兴苏钟,让中国重回钟表之巅。基于这个愿景,在多方共同支持下,“匠来”常州钟表匠人馆落户钟楼区永红街道,成为“书香永红”文化产业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

  从简单的钟表维修到创造发明,60多年的钟表生涯里,许家宝一直坚持做属于自己的东西,并带着自己的作品,走出常州,走到钟表的最高殿堂。2016年,许家宝带着他耗时四年独立设计、发明制作的“龙龟戏珠仪”亮相瑞士巴塞尔表展,引得国际同行啧啧称赞。在前不久的第三届中国钟表设计大赛上,由他耗时7个多月制作的龙凤呈祥双喜钟,获得了大赛国际组最高奖“至尊奖”。

  目前,“飞球仪”、“龙龟戏珠仪”、“龙凤呈祥双喜钟”等作品都在“匠来”常州钟表匠人馆展出。

  为了让大家感受钟表文化,许家宝老师还请来了中国古代宫廷钟表“非遗”传承人陈玉庆复制的古代宫廷动偶钟。

  动偶钟,顾名思义,就是指钟表的一部分是可以通过机械传动原理活动的,其制作技艺本身虽为西洋传入,但在中国宫廷几百年的发展过程中,在古代工匠的智慧和心血浇灌之下,早已拥有了自身独特的精妙之处。有一位钟表匠痴迷于复原动偶钟这门手艺,他便是陈玉庆。

  陈玉庆自幼便对钟表手艺情有独钟。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得知了动偶钟的存在,前往北京故宫博物院参观珍贵的宫廷藏品,被富丽堂皇却又富有生机的珍品所打动,开始研究动偶钟。陈玉庆花了一年的时间,于2000年成功制造出第一台自己的动偶钟——铜鎏金开伞八仙钟。

  记者在现场看到,铜鎏金开伞八仙钟最上端是一个精致的伞盖,每到整点报时的时候,伞盖便会张开,配合着玻璃水法的转动,如同水流潺潺。下方八个动态人偶各自旋转,可谓灵活精巧。

  现场除了“铜鎏金开伞八仙钟”,还有“铜镀金转花水法大吉葫芦钟”、“天官祈福凤尾广钟”等,是不是光听钟的名字就觉得很炫酷?如果大家对美轮美奂、做工精巧的动偶钟感兴趣,现在不用去故宫,到常州钟表匠人馆就能看到这些作品。地址:常州市钟楼区荆川东路22-1号。

  (陈荣华 马婷 张斌)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