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弹性离校试点全面启动
2018-04-20 15: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昨日,笔者从连云港市教育部门获悉,全市小学“弹性离校”试点工作,苍梧小学、师专一附小、师专二附小等市直学校加入试点行列。目前,主城区有12所学校开展“弹性离校”试点,每天有3800人次享受到“弹性离校”的福利。

  “弹性离校”是指为解决家长接学生放学困难而由学校提供的义务服务,它是在坚持家长自愿,学校公益和规范办学的原则下实行的。今年,我市结合当前教育实际,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探索推行“弹性离校”试点,切实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提升教育满意度。“在部分小学试行弹性离校制度,提供课后照看服务”也被列入《2018年连云港市十大重点民生工程50件实事》。

  “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学生放学早,我家孩子四点半放学,那时我和老公都没下班,没法接孩子,更不能监督孩子做作业。‘弹性离校’能够解决我们家长不能按时接孩子的实际困难,很人性化。”苍梧小学六年级家长潘女士说。

  除解决家长接孩子的困难外,“弹性离校”还让家长更放心。过去,很多家长从学校接了孩子后,紧接着又把孩子送进了处于监督空白的“托管班”,既费钱又不放心。如今,学校提供课后延时照顾服务,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等,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此外,由于放学时间不再是固定时间段,家长错开时间接孩子,能够有效缓解道路交通压力。

  “我爸爸妈妈工作忙,以前放学就是自己慢慢走回家。现在放学后我都会去指定教室做作业,特别有学习的氛围,学习效率也高,有不会的还可以问老师。”苍梧小学六(1)班的王一然告诉笔者。

  那么,怎样申请“弹性离校”呢?目前,三所市直学校都是在一年级和六年级学生中试点“弹性离校”。其中苍梧小学和一附小是周二到周五实行弹性离校,周一为教师学习时间,二附小为周一到周四实行弹性离校,周五为教师学习时间。一年级延迟离校一个半小时,六年级延迟离校一个小时。家长可以向班主任提出书面申请,说明自己的情况,经学校审核后,孩子在放学后到指定教室,选择写作业或是自主阅读等。

  “我们会对提出申请的学生认真审核,确保按时接送学生有困难的家庭都能享受此政策。同时安排以语数外学科为主的老师志愿者轮流值班,提供优质课后照看服务。”师专二附小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弹性离校”主要是面向有实际困难需求的学生家庭,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有困难学生参与。同时,要严格遵守关于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的相关规定,学校在“弹性离校”期间安排专人照管学生自行复习、作业、预习和课外阅读等。严禁借机组织开展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性集中教学,严禁以补差提优等名义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

  据介绍,我市“弹性离校”试点工作计划分三步骤实施,先在主城区学校试点,再在县区部分城区推行,到2019年9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施行。(庄婷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