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唯一侨史陈列馆开放
2018-04-20 13: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4月20日,南京唯一的侨史陈列馆——华兴村侨史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江苏省市侨办19日下午为陈列馆揭牌,并授予“江苏省侨务工作示范单位”荣誉牌。

  华兴村侨史陈列馆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新城古雄社区。始建于1922年的华兴村,是南京市唯一一个华侨聚集地。一战后,由旅居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的李殷宏、邓仙石、李元平、李雨洲等数十位爱国华侨发起,由海外华侨集股投资七万一千一百圆,以蚕桑业为主,选择在南京板桥购田1800亩建村庄,建村命名“华兴村”,建企业命名“华兴农业有限公司”。

  曾经的华兴村为板桥地区乃至整个南京市的经济、教育以及城市建设的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对当时的居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由于年代久远,绝大多数侨眷对曾经辉煌的华兴历史知之甚少。在雨花台区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华兴村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华兴线索,收集侨情史料;复原华兴历史,讲好华兴故事。

  新打造的"华兴村侨史陈列馆",按照历史沿革分为华兴由来、华兴盛世、华兴抗战、华兴新生四个篇章,整个故事延续至今已有96年。通过丰富的历史照片、详细的文字资料以及珍贵的实物陈列,全面展示了整个华兴村跌宕起伏的历史过程。雨花台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艾长青介绍,将以陈列馆开馆为契机,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凝心聚力,共建宜业宜居现代化新城。(王世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