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部署防控小麦赤霉病
2018-04-17 09:2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李都)昨天上午,全市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高淳区举行,市农委有关专家表示,预计今年小麦赤霉病将呈偏重以上流行趋势。目前,市农委已全面部署防控工作。

  当天上午,市农委相关领导和技术人员、各区农业局领导、粮食规模种植大户一行来到高淳区,先后观摩了桠溪镇绿肥种植现场,漆桥镇冬耕晒垡现场和东坝镇小麦病虫害防治示范点。今年,我市农村在绿肥种植和冬耕晒垡方面的工作开展得不错,但是小麦病虫害防治的形势却比较严峻。

  上午10点,当观摩队伍来到东坝镇的青山村,一辆大型的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正在田间喷洒农药,该设备前方横着一根七八米长的圆杆,圆杆上密布小孔,设备前进时,小孔内喷出药剂喷雾。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两台大型的无人机身上也绑着农药,在麦苗上方来回喷洒。

  高淳区植保站站长夏华兴告诉记者:“赤霉病是小麦的重要病害,对产量的损害很大。遇上大流行年份,小麦亩产的损失能达到五成,普通年份的损失也在一两成。另外,由于病菌的低谢产物含有毒素,人畜食用后还会中毒。目前,我市小麦从南至北已经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这段时间是小麦最易感染赤霉病菌的时期,也是防控的关键时期。根据今年4月中下旬多雨、高温和高湿的气候特点,所以预计小麦赤霉病将呈偏重以上流行趋势。”

  在观摩之后的座谈会上,市农委相关负责人对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整体防控工作要做到坚持适期防治、合理选用药种、强化服务指导,全力打好小麦穗期病虫防治攻坚战。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