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刀产量上升 价格“腰斩”
2018-04-16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讯 昨日凌晨起,长江扬州段长江刀鱼再次开捕,二期捕捞5月10日截止,沿江各地渔民出江捕捞,刀鱼产量有所上升,但价格已“腰斩”。

  长江刀鱼再次开捕

  刀鱼捕捞量比清明前多

  15日凌晨零点,长江刀鱼捕捞进入第二个捕捞期。市农委渔政监督支队负责人徐马林介绍,刀鱼第二个捕捞期5月10日截止,其间,刀鱼捕捞必须持证捕捞,渔政部门将定期和不定期巡江检查。

  今年3月下旬起,长江刀鱼捕捞量渐多,为近10年最多的一年。在岸上歇息了半个月的渔民,15日凌晨再次出江捕捞。渔民王师傅在大江(长江干流)没有档期,因此他们选择到小江(夹江)捕捞,“捕捞量虽然少一些,但不能再歇着了。”

  与3月下旬相比,目前大江刀鱼捕捞量比较可观,一般一网可以捕捞3到4斤,多的还不止这个量,“总体来说,今年刀鱼捕捞量还可以。”

  从整个刀鱼捕捞季来说,4月下旬到5月上旬,是刀鱼捕捞量最多的时候。近几年来,进入5月后,不少渔民都有日捕10多斤刀鱼的经历,捕捞的刀鱼不少都是2两以上的大刀鱼。

  王师傅认为,今年长江沿线各地加强了刀鱼捕捞管理,特别是长江口,深水张网等非法捕捞作业少了许多,因此刀鱼洄游到上游的也就多了。

  江刀价格“腰斩”

  3两以上每斤卖2000元

  “明前鱼骨软如绵,明后鱼骨硬似铁”,这是民间吃刀鱼的谚语。王师傅说,清明后的刀鱼,其实鱼肉也非常鲜美,只是与明前刀鱼最大的区别在于鱼肉的丰美程度和鱼骨上,明前的刀鱼鱼肉丰厚,鱼骨柔软,经过烹炸还可以吃。清明后,刀鱼结束洄游并在长江完成产卵,消耗了大量能量,鱼显得更瘦一些。

  对渔民而言,“明后刀”最直接的变化是刀鱼价格。记者了解到,现在的刀鱼,价格较3月份已经有了明显的降低。

  王师傅说,3月份,3两以上的大刀鱼可以卖到4000元一斤(船头价),但现在大刀鱼价格只有2000元一斤了。1-2两的刀鱼,3月份每斤可以卖700-1000元,现在只有300—400元,“基本‘腰斩’了。”

  随着时间推移,越往后刀鱼价格会越低,甚至会出现一天要掉几次价的情况,特别是进入5月份后,最便宜的刀鱼只有几十元一斤。好在今年刀鱼捕捞量比较好,虽然价格低了,但卖得多同样可以挣到钱。

  体长在20厘米以下

  正宗江刀鳞白尾黑睛小

  专家介绍,上世纪70年代,刀鱼每年2月开始形成渔汛,3月中旬成汛达到高峰,成汛时间约20天。刀鱼种群中3-4龄个体占80%以上,平均体长超过30厘米,最高年产量达3945吨。近年来的观察发现,刀鱼渔汛形成推迟到4月上中旬,成汛时间缩短到3到5天,甚至不再有明显的渔汛;刀鱼种群以1-2龄个体为主,3龄以上者已属少见;平均体长在20厘米以下。

  如何辨别刀鱼?“鳞白、尾黑、睛小”是正宗长江刀鱼的明显特征。其鱼体结实,下腭处呈尖刺状长度超过鱼鳃很多,体侧有鱼鳍,鳍后有游离丝状物,其长度超过身体的一半。由于生活“悠闲”,“湖刀”下腭已不成尖刺状,鳍后丝状物变短,鱼体较“单薄”。黑眼珠变大,尾部呈黄色而且有点下垂。“海刀”背部整体呈青色,肉头较粗,鱼体往往不挺括,有些甚至鱼肚破裂。

  据悉,长江扬州段禁渔期6月30日结束,禁渔范围除了长江外,还包括夹江、廖家沟等。其间,持刀鱼特许捕捞证的渔民可在规定时间内捕捞长江刀鱼。(向家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