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剧史上首批本科生今年毕业
2018-03-08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8日讯 昨日上午,扬州戏曲园排练厅内,一派“沙场点兵”,一片“刀光剑影”。扬州扬剧研究所的青年演员们,正在这里新排经典剧目《百岁挂帅》。经过4年的学习,正在中国戏曲学院进修的十多位学员,也是扬剧史上首批本科生,今年将正式毕业,而这部《百岁挂帅》,就是他们的毕业汇报演出剧目。

  扬剧首批本科生

  毕业汇报演《百岁挂帅》

  “还记得他们刚入学的时候,转眼4年的时间就过去了。今年他们就将毕业,作为扬剧史上首批本科生,他们毕业进入剧团后,将大大充实现有的阵容。”扬剧研究所所长李政成感慨道,“选择《百岁挂帅》,也是因为这部剧是扬剧的经典,最能代表扬剧艺术。”

  扬剧艺术源远流长,但像《百岁挂帅》这样的大剧,在当时能够一炮而红,又被拍摄成电影的,并不多见。而且,在这部剧中,出演的行当很多,老生、须生、小生、小丑、花脸、花旦、老旦等,几乎囊括了所有的角色,对于一个剧团来说,这部剧能够体现最全面的实力。“到时候,先是中国戏曲学院的老师们,会来扬观看他们的演出。随后,我们还将进京演出,再现当年《百岁挂帅》进京的盛况。”李政成说。

  《百岁挂帅》现有多版

  之前版本都曾引起轰动

  在很多老戏迷的心中,《百岁挂帅》都是不可磨灭的经典。算上这次新排的《百岁挂帅》,已有多个版本。之前的几个版本,都引起了轰动。

  早在1958年,省扬剧团开始排演《十二寡妇征西》,这部戏取材于同名扬剧连台本幕表戏。虽说是扬剧传统戏,但具体内容已无人能说,只有扬剧老艺人周荣根还记得几个人物名字和一个极简单的故事。后来,江苏几位剧作家吴白匋、石增祥、孔繁钟、石来鸿等,在吸收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将这个本子进行了修改,创作了一个立意很高、文学品位很浓又具传奇色彩的剧本,并集中了当时非常优秀的扬剧演员同台演出。

  1959年,《十二寡妇征西》首次登台,是在江苏省第三届戏剧观摩演出大会上,精彩的剧情,精到的表演,一致被评为优秀剧目。当时就有省委领导提出,《十二寡妇征西》的剧名过于凄凉,建议改为《百岁挂帅》,以此来突出百岁老人的爱国精神,激励人心。《百岁挂帅》一炮而红,江苏省委领导看过戏后,决定让《百岁挂帅》在1959年9月赴京向中央领导汇报演出,并在北京参加国庆十周年的相关庆祝活动。

  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10周年。出了这样一出振奋人心的大戏,上至中央领导,下至平民百姓,看了这部戏后,都激情澎湃。而这部戏的唱腔,也把扬剧的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王秀兰、高秀英、华素琴、石玉芳……这些老艺术家,当时艺术上的造诣已炉火纯青,他们对于角色的理解,对于唱腔的把握,已臻化境。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梅兰芳看过戏后,都主动到后台表示祝贺,赞赏演员“吐字清楚,满台皆戏”。此后,上海海燕电影制片厂还拍摄成了电影。

  在1984年,扬州扬剧团也排演过一次《百岁挂帅》,当时剧中的葛瑞莲、王瑞如等演员,如今已是扬剧界著名的旦角;而在2012年,扬州艺校“扬剧班”毕业时,也选择了《百岁挂帅》作为毕业大戏,在扬州演出时,吸引了数千人次的观众前来捧场。

  向经典致敬

  新版本更接近传统

  对于正在排练的扬剧新秀们来说,《百岁挂帅》并不陌生,2012年,他们就曾出演过《百岁挂帅》。当然,6年的时间过去了,他们自身也有了极大的进步和成长。

  在剧中扮演“穆桂英”的汪媛,这几年都在中国戏曲学院进修,在她看来,接近4年的学习,对于一位年轻的戏曲演员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特别是京剧、昆曲等国粹艺术,对于人物性格的把握和表达,更加细腻传神,更加丰富饱满。“通过学习,我更能学会把握人物的内心,相信这一版的穆桂英,会比上版更为出色。”

  王紫薇、徐梦雪等人,都曾在剧中扮演杨文广、八贤王等重要角色,而她们也都将把这些年的所学,注入角色之中,重新在舞台上塑造角色。而其他一些并未进入中国戏曲学院进修的青年演员,也会在剧中出演。他们的这次演出,更像是和6年前的自己进行对话,实现对原有角色的超越。

  作为本版《百岁挂帅》的导演,李政成也透露,和2012年版本相比,本版多了“军营下棋”的戏份,主要是佘太君和柴郡主、穆桂英、杨文广等人在军营之中,看似是在下棋,实则布置战术。“最早在1959年的版本中是有的,后来京剧改编时删除了。这次重新排入这段戏份,也是向经典致敬,也是排出最接近传统的一部《百岁挂帅》。”李政成说。

  通讯员 汤玉祥 记者 王鑫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