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万企联万村,信保兴枫香 四级联建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21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信保集团”)是省属重点金融企业,一直以来,江苏信保集团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信用优势,为乡村发展引入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根据全省“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安排,江苏信保集团与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枫香岭社区2020年9月结为联建共建伙伴。江苏信保集团以此为契机,拓展深化与溧水区合作,在合作共赢中助力乡村振兴。

一、以明确目标引领方向

制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有发展,三年见成效”的工作目标,明确了党建共建、项目合作、资金支持、品牌宣传、渠道畅通等联建内涵,通过江苏信保集团与溧水各级政府和区属企业开展纵向合作,凝聚工作合力、推动资源整合,形成了“企业与社区、企业与乡镇、企业与区属企业、企业与区域”的四级联建体系,打造“党建、金融、产业、民生”四位一体的联建品牌。

二、以党建引领共聚民心

一是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由江苏信保集团领导多次带队到社区走访调研,为困难党员、群众和社区带去慰问和帮扶资金十余万元。二是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利用当地里佳山红色教育资源,组织江苏信保集团各级党组织、担保体系单位和兄弟单位等到里佳山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实践,开展青年员工“信保林”植树活动,既加强了党员教育,也为红色资源集聚了人气。三是携手抗疫共渡难关。今年疫情突发后,江苏信保集团高度关心溧水发展和社区疫情防控,出席溧水区抗疫情纾企困稳增长线上对接会,线上签约两个支持项目。得知抗疫物资供应紧张后,第一时间采购了社区急需的口罩、消毒液、酒精、方便面、矿泉水等防疫物资,带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三、以优质产品共创品牌

通过江苏信保集团员工福利采购、食堂原材料供应等途径,帮助社区拓展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并向员工家庭、兄弟单位、合作银行、体系单位和“朋友圈”积极推荐,提升当地优质农产品品牌力和美誉度。目前社区农产品已经从生产基地走进了信保员工采购清单。

四、以战略合作共促发展

一是开展股权合作互利共赢。溧水国资集团先后出资4亿元,成为江苏信保集团股东,深化了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二是成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弥补区域空白。针对溧水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空白的现状,江苏信保集团发挥在信用、品牌和人才方面的优势,成立了以江苏信保集团控股、溧水国资集团参股的南京信用融资担保公司,更大力度支持当地小微和三农企业发展。三是成立“投保联动”基金。由江苏信保集团投资公司与溧水城建集团共同出资成立首期1亿元的投保联动基金,注册在溧水,并对溧水优质企业进行反投,以基金投资带动溧水招商,促进乡村振兴。

五、以普惠金融共利民生

一是聚焦三农发展。发挥江苏信保集团支小支农特色,通过旅游基金为当地带去低成本资金,推动三农发展,目前与晶桥镇达成500万元项目投入意向。二是扶持小微企业。依托江苏信保集团批量化、免尽调线上普惠产品增额宝,累计为溧水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约1.5亿元,惠及小微企业30余户,带动就业人数600多人。三是助力产业发展。与溧水区合作推出园区保服务,建立了“企业有名单、风险有分担”的普惠金融模式,扶持溧水园区内的重点产业企业,目前已落地规模1.05亿,并将快速增长,为当地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生态农业等产业发展贡献了力量。

六、以信用增进共谋民利

一是发挥信用优势助推区域发展。坚持联村工作与产业发展、金融支持相结合,发挥江苏信保集团全省唯一AAA增信机构优势,为区域内承担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的国有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先后为溧水城建集团、溧水经济开发总公司等提供增信支持30多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约3000万元,目前仍有在途洽谈项目近20亿元,是江苏信保集团在南京投入信用资源最高的区域。二是突出红色旅游给与重点支持。根据溧水产投集团在当地进行旅游产业开发和基础设施改造的情况,以产投集团为主体,给与旅游和产业资金支持,目前2000万元乡村振兴旅游基金已经到位,8亿元增信项目已经通过评审等待发行,带动当地里佳山旅游项目开发建设、红色教育资源挖掘打造,支持了新四军被服厂、枪械所和红色培训中心的顺利建设。(余谢)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