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降本增效扩良田 生态环保提亩产 “十四五”期间 江苏全省将建成5000万亩高标准农田
2021-11-27 15:14: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近年来,江苏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亩均产出。未来的五年,江苏计划建成5000万亩以上的高标准农田,继续将全省人民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传统的大田农业生产过程中,农作物所施肥料容易随着雨水流失影响农田生态环境。为提高化肥使用效率,降低农资成本投入,南通海门的悦来镇今年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新上马了一套尾水回收灌溉系统。新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回收利用流失的肥水,而且还能通过土地连片整治有效增加耕地面积,既环保又高产。2800多亩的冬小麦也即将迎来播种。

南通市海门区悦来镇副镇长张建新说:“之前我们以杂粮为主,产量一亩1500~1700斤之间。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后我们以稻麦轮作为主体,我们现在达到了2000斤以上。”

据初步测算,与普通农田相比,高标准农田建成区,土地租金每亩提高100元以上,粮食产量每亩增加100斤左右,亩均作业成本降低约150元。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约4300万亩高标准农田,占全省耕地面积的65%,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十四五”期间,江苏计划再新建900万亩,改造提升600万亩,确保2025年末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000万亩以上。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吴刚、陈志斌、龚丹、姜晨光 南通中心站报道)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