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欧班列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专列首发
2021-10-23 15:00:00  来源:我苏网  
1
听新闻

10月22日下午,中欧班列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专列在苏州首发。这标志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主动担当起“一带一路”和“长三角一体化”双重国家战略的先锋和表率,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下午两点半,在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开行的首列专列搭载100标箱、总货值约700万美元的液晶显示器等货物,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预计20天后抵达波兰马拉舍维奇,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制造业和进出口企业国际物流增添新通道。今后,示范区企业通过中欧班列运抵欧洲,运输时间最快可以压缩到20天左右,并且还可以实现货物的集中报关、统一查验、统筹装箱、一次发运。

苏州市吴江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局长孙广琦说:“通过在我们吴江的铁路虚拟港,结合了青浦和嘉善的相关货物放在我们的场站,通过一次报关就直接上火车,相关货物进行集拼,然后转运到我们的班列车上,直接出去走向欧洲。”

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监管二科副科长张朋飞表示:“大家集中到一个集装箱,这样集装箱的利用率会提升。我们已经进一步简化了我们中欧班列的转关手续,设立了申报的专窗和审核的专岗,我们现场的放行效率大大得到提升,我们货物通关时长进一步缩短了20%。”

据了解,今后专列还将实现常态化运行。苏州中欧班列开通运行近9年来,初步形成集中欧、中亚、中俄进出口班列为一体的国际铁路货运体系,在服务“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苏州自贸片区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1到9月,苏州中欧班列开行进出口班列286列、货值15.8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2.02%和57.8%。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郭彧 施志鹄 编辑/梁瑄)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