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深挖文化内涵 丰富旅游体验 文旅融合为城市发展带来多赢效应
2021-10-23 09:5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眼下,在连云港,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已经从理念走向行动。文化、旅游、商业、城市建设等产业纷纷搭上了这趟车。融合之后,一个个文化空间丰富了市民的生活,一个个网红打卡点装点了市民的假日,成了吸引市民、游客的重要载体,一个个非遗展台让市民似乎比往日更加了解这座城市的“昨天”。文旅乃至商业等多产业融合正在为这座城市带来多赢效应。

文旅融合 让市民享受品质生活

在书店,买上一盒本地特色文创月饼,再配上本地特色茶饮……如今,这么文艺的事情在连云港不算稀奇。今年中秋节前,酷爱旅游的市民郭女士在家门口的书店里,买到了海州区的文创月饼,无论是代表着桃花涧景区特色的“桃花饼”,还是礼盒中搭配的孔望山景区网红打卡点糯米花茶茶包,都让她格外惊喜,更何况是在她最喜欢的书店里买到的。

相信很多市民和记者一样,要不是亲自看看,还真的会以为这是从北上广一些文艺街区里带回来的旅行伴手礼。事实上,这是主城海州区文旅部门突出地区人文历史优势、深挖历史资源,让诗与远方携手前行,为市民打造共享高品质生活的案例之一。“我挺喜欢来这里的,孩子们在那边跟着老师学习泥塑,我们几个在伞下喝茶聊天……”21日上午,市民余先生说起了今年国庆期间在海州古城双龙井文博园度过的半日休闲生活。这样的效果正是双龙井文博园主理人李茜所期待的。

创新融合 精准实施发展路径

李茜是今年初正式接手运营双龙井文博园的。此前,海州区先后投入资金228亿元,完成孔望山、桃花涧景区提质扩容,完成双龙井文博园等古城重要节点改造运营,建成锦屏山森林公园、刘志洲山体育公园、南城凤凰小镇等一批特色旅游目的地,完成月牙岛生态修复。推进第12届省“园博园”、锦屏山滑翔伞基地等一批“旅游+”项目,丰富文旅产品供给。

旅游产品有了,如何能够吸引游客,如何能更好地服务游客呢?文化与旅游两大产业的融合为发展明确了道路。“我们采取多措并举的方式,通过融合创新,精准实施了发展路径。”海州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孙小平说,一方面,是政府狠抓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以及旅游产品的提升和改造;另一方面,海州区利用主城区的优势,争取各类扶持资金和政策,扶持中小微文旅企业。

据悉,截至目前,海州区已有文化创意公司2000余家。如今,这些企业又在通过产品和丰富的创意来反哺这座城市。双龙井文博园的诞生就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一个典型案例。“我们在这座城市已经做了7年文化创意工作,现在找到了双龙井这样一个独特又有历史文化的院子,用来做文化创意、非遗课堂、茶道课程等,都是很受市民喜欢的。”李茜说。

以空间概念 不断延长旅游时间

记者从孔望山景区了解到,这个月,有一场主题音乐节将在景区举行。每年过了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也就进入了尾声。除了看看红叶、赏赏银杏,旅游的淡季也就基本开始了。今年,景区到了十月下旬还有相关活动,以吸引游客,足以说明旅游旺季的时间在不断延长。

业内人士指出,双龙井、孔望山是在特定空间里,利用特定的场景,结合文化主题活动来吸引游客,给游客带来的是沉浸式的旅游体验。连云区枫树湾,则是通过在景区里打造可以体验的竞技类项目来吸引游客,也是以空间的概念,延长景区的游览时间,让枫树湾景区不再仅限于10月、11月让游客来看看枫叶而已。

可以说,在当前文旅融合的大趋势下,空间概念已经非常值得关注。今年国庆期间,连云港最火爆的旅游项目当属户外露营。无论是海边看日出,还是星空露营,抑或是东海温泉的树屋等,都是市民游客对于区别于日常生活的另一种旅游空间的向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海州区在整合现有资源的时候,启动海州古城节点改造,完成朐山书院提档升级,打造全市顶级公共艺术空间。完成文庙修复,打造成为“东海民众教育馆旧址”等,这些有意识打造出的历史文化空间将为市民和游客的生活带来更多的精神文化享受,也将完成城市品质的提升,以及市民群众文化自信的追寻,这也是文旅进一步融合带来的多赢效应。(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王雅萱 徐人民)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