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年间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有何变化?从吴江一个村的变化说起
2021-10-20 19:44: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11月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即将迎来揭牌两周年。过去两年间,这片包含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共2413平方公里的长三角一体化“试验田”,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近日,记者跟随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专题采访组来到苏州市吴江区。从这个小小的苏南村落,管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两年之变。

在吴江震泽镇众安桥谢家路自然村,远看柴米多自然教育中心,仿若漂浮在田野上的一叶扁舟。走进去,一片90亩的农田中,稻谷飘香,稻田旁边,还设置了水八仙种植体验区。

“柴米多自然教育中心通过引入云南网红农场,打造集蚕桑、稻田文化体验,农机具展示,农副产品展销于一体的吃喝玩购服务。”柴米多自然教育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村里离上海和浙江的不少地方只有一两个小时的车程,一到节假日,这里就预定一空。除了吴江当地的孩子来研学,还有上海、浙江的孩子们过来。再有一周左右,水稻就成熟了。孩子们换上下田的衣服,就可以体验收割。

谢家路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北靠长漾,南枕周生荡,可谓“两湖抱一村”。跟着众安桥村党总支书记吴继华在村里走一圈,记者发现,这个小小的村庄并不简单,除了柴米多自然教育中心,村里的月圆农家菜馆、初莲乡邻中心、蘇小花田野餐吧等,也都成为时髦的网红打卡地。仅今年的十一黄金周,这个小小的村庄就吸引来自长三角的6万名游客。

但曾经的谢家路并非今日模样。“谢家路位于长漾湿地公园内,生态要求高。”吴继华感慨地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将8家主要从事铸造的散乱污企业全部腾退,腾出40亩土地。散乱污企业腾退后,通过修复整治,村庄成为一张生态基底较好的白纸,我们通过政府搭平台,引入专业团队来打造,将生态文明建设与文化旅游开发相结合,依托沿长漾、周生荡两条环路的打造,建设一批文旅节点,通过小火车以点带线,形成了环长漾特色田园乡村带上文旅节点的串珠成链,展现江南水乡生态画卷。

在蘇小花田野餐吧门口,记者遇到了20来岁的震泽姑娘谭冰。“我原来在外地干导游,现在回到老家的这个餐吧工作,环境好收入也好,很满意!你看,现在是满眼稻黄,春天是油菜金黄,夏天虫鸣蛙叫,很舒服。”谭冰笑得开怀。

这些年,随着众安桥村的艺术氛围的越加浓厚,网红打卡地蘇小花、柴米多自然教育中心等时尚空间爆红带来的前卫视野,让众安桥村在吸引很多文化、艺术界人士关注的同时,也吸引了一批艺术家、画家入驻并扎根。

“在这里,没有跟大城市的脱节感、隔离感,既生态又时尚。我们这里现在不仅吸引了苏州人、嘉善人、上海人来玩,还吸引了他们真正住下来。”谭冰颇为自豪地指给记者看,“你看那边,就是中国生态人文摄影师孙晓东的工作室‘籽庐’,意思就是要像一颗种子般落地生根。他卖掉了上海淮海路的房子,搬到了谢家路工作生活,现在是我们这里的新村民。”

2019年以来,谢家路陆续获得了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精品示范村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吴继华告诉记者,如今的谢家路,环境好了,村民收入高了,真正实现了“有风景的地方就有新经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文/摄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