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农村公路总里程超14万公里!“四好农村路”联通全省所有行政村
2021-10-20 12:55: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1
听新闻

金秋时节,在如东大海边,宋代范仲淹督建的大坝“范公堤”,巍峨屹立。堤上,一辆辆运输车辆穿过跨海大桥,行驶在宽敞的海防公路上,路旁,倾注着千家万户祈福的“蓬蓬树”,见证了这条沿海农路的“蝶变”。

曾经,酒香也怕巷子深。“过去我们这样的边远村,虽然有一些好产品,但交通不方便,好东西运不出去。”如东袁庄镇村民许秀梅深有感触,“以前农产品外运需要多次转驳,现在运输车可直接开到田间地头,方便了很多。”如今,这条海防公路已化身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产业路”,也因为农村公路的伸展,袁庄镇200亩“阳光玫瑰”种植基地建设步入快车道。

从双脚踩出羊肠小道,到水泥、柏油路,乡村农路满载着田野里的希望,为村民送来甜蜜的小康生活。

这五年,江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省新改建道路2.4万公里,桥梁14万余座,至2020年底,全省农村公路里程超14万公里。农村公路中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达到19.6%,列各省区第一,率先在全国实现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9个县被授予“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村公路“一县一品牌、一区一特色”创建,打造了诸如溧阳市“1 号公路”、高淳“慢城绿道”、金坛区“乐道金坛”等独具区域特色的农路品牌,形成一批“农村公路+”发展态势。

“近五年来,我省农村公路建设总体发展水平处在全国前列,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

以往,农村路远,快递量少,出于成本考虑,快递企业往往只愿意把网点布设到街道或者乡镇。随着乡村公路网络日渐完善,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稳步推进,江苏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收发快递。与快递一起进村的还有城乡巴士,目前,江苏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升至最高的5A级,在全国率先探索城乡公交一体化,镇村公交基本实现全覆盖。

一条条宽阔平整的农路在江苏大地铺展,美丽乡村路,是乡村振兴路,更是居民的幸福生活路。

步入“十四五”,江苏将全力打造通城通乡通村的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到2025年,全省将基本消除省际、市际、县际农村公路规划待建路段,基本实现全省规划发展村庄等级公路全通达,基本实现全省农村重要产业、旅游、物流等节点等级公路全覆盖。”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介绍,同时,将努力打造绿色生态文明的全域美丽农村路,力争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5万公里,改造农村公路桥梁3000座,实现乡乡都有美丽农村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