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家书屋+” 让“阅读”变成“悦读”
2021-10-20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书香润泽生命,阅读成就人生。江阴市云亭街道花山村打造了以农家书屋为主体,党史馆、书画苑、书画特色校外辅导站、妇女儿童之家、老年活动室等为辅的多元阅读阵地,用行动做到“屋”尽其用。通过持续深化“农家书屋+”的理念,充分利用农家书屋这个中心文化阵地,持续开展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活动,让阅读变成“悦”读。

农家书屋+党史学习 精神之花热烈“绽放”

农家书屋是农民学习教育的主阵地,也是基层党组织凝聚共识的平台。以农家书屋为平台,花山村开辟农家书屋“党建专柜”,配备党内法规、党的创新理论、党风廉政等书籍资料,实现了“党员带头学,群众紧跟做”的党群学习氛围。花山村党委不忘“永远跟党走”的初衷,将红色元素”融入农家书屋+党史馆、村史馆的建设中,结合“书香江阴”读书节活动,开展“书香花山,悦读党史”系列活动。以党史馆为阵地和载体,围绕乡村振兴等主题,创新方式方法,以特色广场舞、道德讲堂、送影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为切入口,实现文化惠民,拓宽党群享有更为丰富、更加充实、更高质量的“阅读产品”。同时,为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花山村举办“童心向党”系列活动、《我是中国人.我爱自己的祖国》等主题教育活动,培养他们从“来读书”到“想读书”到“爱读书”的习惯,让农家书屋成为青少年和基层群众的“充电器”和“致富屋”,让“诗和远方”在乡村落地生根。

农家书屋+志愿服务 阅读渠道精致“蝶变”

花山村农家书屋藏书1200余种,2269余册,并实施专人管理,全天8小时向村民免费开放。为满足村民的不同阅读需求,花山村因地制宜、分类建设、多元共建,把农家书屋划分为图书借阅、报刊阅览、电子阅览、少儿天地、文化资源播放和综合服务六大功能区。随着手机、电脑、网络技术的发展,“无纸化”阅读方式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村“两委”班子现场调研、重新谋划,购置电脑及桌椅8台套,实行了市、镇、村图书借阅通借通还“一卡通”便民服务,进一步充实了村民阅读视野和文化底蕴。花山村积极发动社会力量,以公益阅读推广人和志愿者团队为代表,通过温暖人心的公益举措来推广全民阅读。广泛组织开展主题品牌活动、推书推介、文学沙龙等各类阅读活动,让阅读融入品质生活。作为“江苏省优秀辅导站”,花山村以农家书屋为平台,解决了校外教育空间局限,让志愿服务与特色活动有机融合。依托农家书屋+志愿服务,花山村持续推进全民阅读,通过打造“读书打卡月”“读书周”“读书节”,延伸农家书屋服务触角,切实提高服务群众实效。

农家书屋+书画传承 书香清风沁心“拂面”

书画艺术与阅读有着非常深刻的内在联系,通过阅读可以开拓胸襟,提高思想境界,并通过熟练的技法使具体的书画获得字外之趣。上世纪80年代,花山村小学成立了书画兴趣小组,经历三十多年书画传承,涌现出包括徐惠君、陶鎏霞在内的多名著名书画家,花山村也真正将农家书屋+书画传承做到了从开卷有益融入到村民手中的水墨丹青。自花山村书画苑投入使用以来,村委在周末开设公益书法培训班,通过摘抄“红色”书籍,将书法学习与党史教育有机结合,在“走心”的书写中重温入党的“初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花山村委组织徐惠君、陶鎏霞等名人,带领绘画爱好者走遍花山村的田里乡间,用画笔描绘《花山村志》,在画中感受字里行间的乡村之美。花山村主办的徐慧君作品展先后走进了江苏省美术馆和中国美术馆,更加激发了花山村文学艺术爱好者的书画热情。花山村分时有序利用书屋资源,开展“初心永向党 翰墨表深情”书画交流笔会、“山色花影印初心”花山村摄影大赛、“记住乡愁、传承文化”书画比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画交流主题活动等,创新活动形式,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书画艺术,让村民深刻感受阅读融入书画中的艺术的魅力。花山村委在做好农家书屋+书画传承特色活动品牌的同时,努力实现文化惠民的目标,持续厚植“书香花山”艺术底蕴,深入挖掘书画艺术人才为阅读推广贡献正能量。

标签:农家书屋;学习;书画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