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约在无锡!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来了!
2021-10-18 21:00:00  来源:无锡市文广旅游局  
1
听新闻

2021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将于10月22日-24日在无锡举办。大会以“畅游甜美运河·乐享非遗之魅”为主题,深入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好大运河沿线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全面展示大运河文化带非遗保护成就,营造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浓郁氛围,精心策划组织非遗产业的线上线下消费场景,推动文化旅游市场加快复苏。

2021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资源开发司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承办。

10月18日上午,无锡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021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的重要活动、具体内容、特色亮点和筹备情况进行了发布。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郭平出席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刘烈主持。

2021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共安排5大板块、15项重点活动,主要包括开幕式暨主题论坛、实景演出、运河非遗大集、非遗美食汇、锡剧艺术汇演等。

大会开幕式暨中国大运河非遗论坛

时间:10月23日08:30

地点:无锡广电传媒中心大厅

中国大运河非遗论坛以“非遗经济赋能美好生活”为主题,全国知名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非遗保护单位代表等将进行分享、交流,研讨推动非遗保护传承与运河文化、地方经济发展相融互促的新理念、新思路。

“运河拾遗”实景演出

时间:10月22日19:30

地点:清名桥古运河景区

沿着“运河绝版地、江南水弄堂”,聆听金牌导游讲述运河故事,欣赏“小桥流水、枕河人家”璀璨迷人的夜景,体验运河两岸沉浸式的小型非遗曲艺实景表演,身临其境地感受江南运河水乡文化。

运河非遗大集

时间:10月22日-24日

地点: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大公桥至南水仙桥沿线)

精选全国100多家非遗名品、热销商品、非遗文创和非遗传承人,展示非遗传统曲艺、技艺、民俗,打造一个有传承、有创新、接地气的非遗大集。

1、织锦展示区(地点:丝业博物馆院内)

2、南长街市集(地点:大公桥至清名桥广场段)

3、茶文化区(地点:清名桥广场西侧)

4、酒文化区(地点:清名桥广场南侧)

5、非遗表演区(地点:清名桥广场东侧)

非遗美食汇

时间:10月22日-24日

地点: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今夜梁宵”美食市集

大运河沿线省市非遗美食汇聚一堂,现场制作、品尝、大师技艺展示、网络同步直播,全方位营造家门口的非遗美食消费体验场景,打造一场最具“烟火气”的非遗美食盛宴。

“曲韵流芳”锡剧艺术汇演

时间:10月18日-24日

地点:无锡大剧院及相关文化场馆

以“无锡有好戏”为主题,以“锡剧的盛会 百姓的节日”为宗旨,举办开幕演出锡剧《泰伯》、“锡戏有约”锡剧精品剧目展演、“戏·江南”锡剧园林实景惠民演出、“无锡有戏”锡剧小剧场演出、“锡彩纷呈”锡剧进校园、进农村惠民演出等10项系列活动,展示国家级非遗锡剧艺术的传承、创新、发展成果,让全国锡剧爱好者共享锡剧艺术盛宴。

截至目前,全国有30多个城市和非遗文化单位受邀参展参会,其中有100多个非遗项目和60多种非遗美食参加运河非遗大集和非遗美食汇。

立足运河全域

携手省内外大运河沿线城市、非遗文旅单位,扩大运河 “朋友圈”,实现运河沿线城市参展参会广覆盖,参展项目更丰富,参展业态更多元。

突出非遗元素

紧紧围绕非遗主题,全面展示大运河文化带非遗保护成就,营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浓郁氛围。

彰显文旅融合

大会紧扣运河主题,从活动板块设计到重点项目策划,既体现运河文化特色,又彰显运河独特风情,让人产生沿着运河旅行的冲动。

线下线上结合

不仅对重点活动进行网络全程直播,而且通过开设微博及现场直播间,以直播带览、带游、带货形式,打造自带流量的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让更多人“云游”非遗旅游大会。

千年运河,水韵江苏;太湖明珠,江南盛地。一场精彩纷呈的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将如期而至,诚邀每一位身临现场的市民游客,感受无锡之美、运河之美、非遗之魅。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