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住房工作都不愁 幸福就在家门口——走进盐城滨海新安村
2021-10-18 19:4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76岁的盐城市滨海县新安村村民郁步生和老伴第一批搬进了村里的新社区别墅。10月11日,郁爹爹开心地拉着记者参观他们家,“住进这样的小别墅是我们老两口原本不敢想的事。”

郁步生和老伴以前住在“人字头”小瓦房,如果儿女都回来根本住不下。近些年,新安村因地制宜对老旧村庄改造,像郁爹爹家这样的老屋换成了新社区的小别墅。小别墅一共两层,共190平方米。郁爹爹说:“现在这日子太舒服了,过年过节,儿子、姑娘都回来,全能住下。平时,我和老伴在村里文化中心听戏、看电影,晚上跳跳广场舞,神仙一样的日子哦!”

如今的新安村基础设施完善,有着舒适的居住环境;自然环境优美,生态文明建设大有作为。在基础设施方面,村级道路全面实现硬化,屋顶光伏发电建成10000平方米,给每家农户每年带来660度的用电奖励;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治理农村河沟废水,在全村埋设污水排水管道,还增建太阳能路灯等。

新安村在2008年还是“省定经济薄弱村”,却在十几年间完成了跨越式发展,2019年年底实现全部脱贫。

新安村根据自身特色,紧跟时代潮流,打造了“新安丰冠蜜梨”地方品牌,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销量很好。至2020年底,新安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6.74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7084元。

新安村党总支书记沈香连还当起了带货主播,今年新安的蜜梨在网上一经推出,供不应求。沈香连介绍,“我们这里的土壤沙土成分高,特别适合种梨,而且种出来的梨没有粗大的颗粒感,皮薄、汁水多、核小、超级甜。”新安蜜梨还要再过两三年才能达到它的丰果期,沈香连说,“到时候一亩产个五六千斤没有问题。我们非常有信心做大做强我们‘新安丰冠蜜梨’这个品牌。”

吴汝锋是一位回家乡创业的企业家,在新安村创办了江苏君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我的根在滨海,想让家乡人民过上好日子。”吴汝锋说,“之前在本村招人非常困难,年轻人少,但随着回乡办企业的人增加,越来越多有文化、有技术的年轻人愿意留在村里。我们的厂子开办以来,很多原本在南方打工的本村青年都纷纷回家。南方企业技术岗位一个月六七千的工资,我们这里也不比他们少。”

像吴汝锋这样回乡发展的企业家,在新安有很多。新安村大力发展轻工业,占地1500亩的新安创业园中入园企业有26家,解决了绝大多数村民的就业问题。年轻一代留在家乡建设,新安村的孩子们不用做“留守儿童”“迁徙儿童”。孩子们有父母的陪伴,安心读书。放学了,父母如果没时间管孩子作业,他们还可以到村部小学堂来集中做作业,村干部和学校老师轮流值班。

谈起新安村今后的发展,沈香连说:“下一步,我们新安村将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在我们村一二三产都得到均衡发展的前提下,继续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优化人居环境,丰富百姓文化生活,努力让群众心里乐起来,腰包鼓起来,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村情概况 

新安村位于滨海县城北端,省道327贯穿南北,紧邻滨海县火车站,辖区面积10平方公里。新安村共有村民865户、3160人,三个党支部、70名党员。以高效农业、轻工业为主要收入来源。先后获得“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最美乡村”“江苏省文明村”“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20多项荣誉。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