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路同行 智惠江苏 | 沭阳数字奇迹: 平均1秒发出15.8件快递
2021-10-15 20:08: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深秋时节,走在沭阳县乡下的苗木基地,不时可见年轻人拿着手机在直播售卖各种苗木。从种粮到种花,从农民变成网红……数字网络给沭阳广大乡村以及农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平均1秒就有15.8件快递从沭阳发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沭阳县大力推进“数字乡村”经济,通过政策引导、培训扶持等多种措施,鼓励扶持电商产业做大做强,沭阳县成为全国闻名的“花木之乡”。截至目前,沭阳县拥有各类活跃网商4.5万家、物流企业282家,先后获评“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商示范百佳县”“江苏省电子商务十强县”等荣誉称号。

为更好服务花农,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沭阳县依托全县60万亩特色花木产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互联网+”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以大项目为载体,先后建成苏奥电子商务产业园、国际花木城特色示范基地、百盟物流园仓储用房等一批颇具规模体量的电商相关实体产业项目,推动电商产业集群化发展。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沭阳县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良志介绍,由“邮政公司”建设的集散中心位于南部新城百盟物流园内,租赁面积占地11000平方米,设备总投资1300万元,目前已投入使用。该集散中心旺季日均吞吐能力达45万件,通达全国各个省市,全力支撑全县花木电商产业发展。该企业还在新河、庙头、扎下、颜集等乡镇建立了4个营揽中心,营揽中心的建成,从镇级层面,促进花木快递的收发,有力解决了快递尾端的“肠梗阻”现象。

截至目前,沭阳县已建成“企业+基地+农户”的专业供货生产链,产品涵盖花木、干花等基地产品以及大米、千张等特色农产品;建成“供销e家乡村电商服务站+线上展厅+店铺+直播”的销售链,拥有供销e家乡村电商服务站220个、50个平台线上展厅;建成“县有园区、镇有集中区、村有网点”的物流链,平均1秒就有15.8件快递从沭阳发往全国各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 邓宇轩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