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魏佳星:在创新创业的海域奋勇航行
2021-10-15 1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姝雯  
1
听新闻

APEC峰会杰出青年、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人工智能)、胡润30×30创业领袖、阿里巴巴全球梦想家……集这些荣誉于一身,他是创新创业杰出青年代表——云蝠智能的创始人魏佳星。仅用6年时间,就从象牙塔到高新技术企业的掌舵人,打造了基于人工智能与企业大数据应用相结合的一站式销售自动化平台。他经历了许多年轻人不曾有过的磨砺,也收获了创新创业征途中的宝贵财富。

2016年,魏佳星在I创杯创业大赛上分享云蝠智能的技术成果

魏佳星说:“创业就像荒野求生,优秀而坚定的人才更容易活下来。”时间回到2015年,还在读研究生的他,兼职在阿里巴巴做软件方面的实习,“当时国家提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我就充满激情和热血地直奔创业而去。”然而,真正投身下去,才发现这是一条由“难”字写就的道路:合伙人意见不一、现金流断裂、家庭和创业无法兼顾等问题接踵而至。

如今,他已经能笑着回忆创业初期的窘迫:“身上只有100元,坐大巴车到烟台见了第一个投资人,冬天的晚上在酒店外等了3个小时。”“打肿脸充胖子,骑着自行车见客户,还默默把车子藏了起来。”“有一种绿皮高铁,我坐过几十次,晚上10点从南京出发,早上9点就可以出现在北京三元桥的写字楼里。在车上可以加班,也不耽误白天工作。”

2018年在全球青年创业周分享云蝠智能的产品理念

就是这种“坚持”让魏佳星挺了过来。“只要我们有足够的韧性和坚持,就存在变量,如果变量出现的概率是1%,坚持100次就是100%。”在他看来,除了坚持,方向、团队、资金也是创业成功的重要砝码。

2020年,在重庆获得DEMOCHINA创新中国创新之星的荣誉称号

创业方向必须紧随国家和市场需求。魏佳星看准“人工智能”方向:“‘云蝠智能’的使命是让联络更智能高效,为企业提供智能营销产品矩阵。”他记得每一次与客户团队研讨市场与需求、规划每一个产品细节、描绘联络自动化的蓝图……“从第一个客户,到今天1300+合作伙伴,是一个个需求,构建起我们最大的‘护航队’。”

魏佳星把自己形容为一名船长,开始船很小,他很孤独,后来吸引志同道合的船员来到身边。“我们一边开船一边造船,在创新创业的海域奋勇航行。”经常有投资人问他,你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他总是毫不犹豫地说“是我们的团队”。他们先后获得包括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在内的国家级奖项10余项。

魏佳星与创新团队在一起

“在方向和团队兼具的情况下,创始人要有能力找到更多的资金让团队可以持续发展。”魏佳星坦言,“找钱”是他最重要的任务之一,通过融资、订单、政策等诸多办法寻找机会,他获得了数千万投资。而作为中国智能营销领域的积极探索者,“云蝠智能”获得了广泛的市场认可,为合作伙伴实现客服人力成本节约68%、接待效率提升280%、时间利用率平均提升10倍以上。

如今,魏佳星的“船”在变大、“船员”在扩增,他希望可以将“船”开得更远。“我更关注公司发展的持续性与规模化,这是构建自我商业体系的核心。我将寻找更多的产品机会和市场机会,使‘云蝠智能’成为一家不断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