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无锡锡山云林街道:党建引领社区“微治理” 绘就群众“幸福路”
2021-10-14 1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无锡市锡山区云林街道新农丰社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把“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立足学懂弄通做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党建+”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增进民祉的一条红线,以党建引领社区“微治理”服务“大民生”,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应到“家门口”。

集结红色力量,从“单打独斗”到“共同奋斗”

“您好,现在进行疫情防控入户排查,这是我的工作证,请您配合登记!”在长泰国际小区,一批红色楼道长们“持证上岗”正在进行拉网式入户排查,只为第一时间掌握各户居民的实际情况。

连日来,楼道长张阿姨每天主动承担起所在楼道的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服务保障工作,“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尽自己的一份力,楼道里的情况我比较熟悉,社区放心交给我。”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这是党支部为解决社区工作力量薄弱与居民日益增多的难题而实施的一项创新举措。目前,党支部创新“党建+治理”模式,发挥党员先进性、闪光点,选聘14名“红色楼道长”,覆盖小区43个楼道,承担疫情排查员、民情信息员、文明创建员、政策宣传员等职责。

 

红色楼道长集结,发放工具包

今年以来,为适应新时代社区发展新要求,党支部携手8家共建单位打造了以社区党组织为“轴心”的“薪火先锋”党建联盟,将政府管理资源、单位资源、服务资源及人才资源集聚到社区。

“不管是楼道长,还是企业党员,他们都积极主动地为社区建设做贡献,比如结对单位长泰幼儿园为社区文化活动提供了丰富的节目资源。交通银行锡山支行也定期参加社区活动,并主动做好防诈骗宣传。”新农丰社区负责人说,结合各联盟单位的特色和社区党群的需求,共同商讨明确了法律法规、为老服务、学习教育、民俗文化、社区治理、金融理财等六大服务内容,凝聚起为民服务的“红色正能量”。

擦亮红色品牌,以服务“走心”换群众“真心”

小区高空抛物事件频发,该怎么防范?近期,新农丰社区召开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主题便是加强高空抛物治理。

“太危险了,一整包垃圾差点就砸到我,而且都发生好几次了。”9月上旬,长泰居民向社区反映她家楼上的住户存在高空抛物的不文明行为。从居民口述和实地查看后了解到事情的严重性,社区立即确定将“加强高空抛物治理,增强群众安全感”拟定为一项民生议事议题,邀请政协委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和物业公司共同协商解决。

经过现场讨论研究,整合参会人员的各方意见建议,议事会最终确定了破解方案。“由物业公司安装防高空抛物摄像头,既能破解高空抛物取证难题,也起到一定震慑作用。”小区物业公司经理当场表态。同时,由社区组织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以重点楼栋为切入点,逐家入户走访,普及高空抛物危害,随后全覆盖小区各楼栋,在单元门张贴“杜绝高空抛物”倡议书。此外,社区还将“禁止高空抛物”内容纳入了居民公约,通过居民公约让大家相互监督、共同维护社区的治理。

协商议事是集思广益的一个渠道,让居民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之中,达到共建共享的良好效果才是目的。新农丰社区通过强化“党建+协商”,打造治理结构顺畅、群众有效参与的“有事好商量”自治共同体品牌,解决一件件群众关心的小事。截至目前,社区已先后收集人居环境、物业管理、配套设施等诉求17项,开展议事讨论6场,计划内实施民生项目4个,有效解决小区热点难点问题20多件。

汇聚红色资源,把“陌生社区”变“融乐家园”

“红色”加油站趣味学党史、公益普法宣传、环保陶罐DIY、便民义诊等十多个摊位同时出现在汇智广场的新农丰社区“益心为民”公益集市,居民们在摊位前一个个打卡,现场欢声笑语不断,这也折射出社区党组织用心服务居民的诸多努力。

更新宣传栏

“社区党支部能够从细微的角度为居民提供服务,我们有什么需求可以直接与他们沟通。”长泰小区居民王大姐说。考虑到管理的长泰国际小区居民来自五湖四海,习俗、文化各不相同,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居民的凝聚力和融入感,社区动了一番脑筋,先后开展“缤纷长泰”、“夕阳同泰”、“春晖芳华”等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项目,开展了“中秋团圆宴”、“亲子欢乐营”、“最美夕阳红”、“全职妈妈沙龙”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加强邻里交流,促进文化融合。

结对单位长泰幼儿园学生表演

3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80余场的特色文化活动、1200余人次的受益居民…近年来,新农丰社区以“党建+服务”架起党群“连心桥”,抓实需求、资源、项目“三驾马车”,整合驻点单位、共建单位、公益服务组织、小区“能人”等服务资源,形成契合群众需求的资源清单,营造一个有温度、有态度的社区氛围,让群众感受到“党,就在我身边”。

亲子欢乐营活动

小社区“撬动”大社会,大党建“绘就”幸福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不停步,新农丰社区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努力就不会止步。接下来,社区将持续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城市安全、环境提升、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中,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有机融合、同向发力,为群众营造“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家园情怀。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