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苏州:“春种秋收”显成效 六个一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1-10-14 18:3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春种秋收,今年3月,市金融监管局、苏州银保监分局联合苏州银行业协会实施“金融助老跨越数字鸿沟”项目,入选了苏州市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半年多时间里,“六个一”金融助老实招取得良好成效。

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使他们享受到更贴心的金融服务?我市金融部门联合推出“六个一”金融助老服务,即组建一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发一款老年人专属App、保留一个老年人优先服务窗口、开辟一条老年人绿色通道、完善一批助老便民设施、定制一节适老金融课程。

在广泛动员、实地督导、调研统计等的基础上,市金融监管局、苏州银保监分局等指导银行业协会发出倡议,推动辖内银行机构通过网点改造、服务升级、宣教引导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提升老年人金融服务便利化程度,惠及老年群体达150万余人次。监管部门谋划引领、行业协会协调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广泛参与的“三位一体”金融助老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目前,全市已有1500多个银行保险机构网点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改造完成率超三分之二。通过改造,各机构线下网点完善了家庭式会客区、健康服务区、休闲区及可移动填单台等适老化设施,升级叫号机,开设近千个老年人服务专窗,增设老年人专座,配全便民设施设备。同时,苏州银行等6家主要法人银行机构已全部上线老年版App,在元素设计、文字大小、颜色等方面更简约清晰,并增加语音播报功能,便于老年人使用操作。

在硬件配套的同时,各机构还组建百余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设立“金融助老专员”,并通过适当提高讲话音量、放慢语速、方言服务等形式为老年群体提供贴心服务。

“聚焦常态长效,持续推动助老服务增效扩面提质,是接下来的重点。”记者在市金融监管局、苏州银保监分局了解到,目前针对第三代社保卡换卡、尊老卡发卡等工作,相关机构提前部署、靠前服务,多措并举做好换卡、开卡、激活等工作,确保政府重大民生项目顺利落地,把适老化服务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而在“六个一”基础上,还将推动各机构结合自身实际及老年人需求,创新推出各类“银发专项服务”,如推出字体更大、页数更多的老年客户专属存折。此外,将积极推动保险机构结合实际落实“六个一”要求,进一步形成金融助老的强大合力。

在打造养老特色网点、举办养老特色活动的同时,推出养老特色产品、提供“养老+金融”综合服务,为老年人群搭建产品、账户、权益等一揽子服务体系也是各金融机构的关注点。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初步探索形成了建设银行苏州分行“暖阳驿站”等一批金融助老特色品牌。同时,积极发挥保险在养老服务中的作用,个人税收递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落地见效,推出66款专属保险产品,长期护理保险实现所有区域、所有参保人员全覆盖,7家保险公司参与经办服务工作,服务人数7万人,推动康养服务产业探索出供给侧、需求侧融合发展的“苏州样本”。(记者杨帆)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