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移风易俗 新风扑面
2021-10-14 13: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阴把移风易俗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通过培育楼道文化、完善村规民约、开设民宴厅等,倡导和谐家风、文明乡风、节俭民风,让移风易俗落到实处,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走心。

小楼道“走”出和谐家风

楼道虽小,但作为一个公共空间,连接着千家万户。由于居民生活习惯一时难以改变,过去月城镇水韵社区部分小区内,楼道杂物堆积,墙上有“小广告”,不仅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还影响居民出行。

针对基层治理难题,水韵社区推行样板楼道建设,选取党员较多的楼道作为试点,聚焦楼道堆物、卫生环境等群众关切的问题,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动作用,整合居民群众力量,对楼道开展“微设计”“微改造”,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以及孝老爱亲、邻里和谐等正能量文化元素美化楼道环境,真正实现“小楼道、大和谐”,从而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水韵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登峰介绍,如今,水韵社区已建成以党建文化、家风家训、孝文化、邻里和谐、德治法治自治、援法议事等为主题的样板楼道11个,以小区安全为主题的2个样板楼道正在建设。

村规民约“修”出文明乡风

近日,长泾镇和平村居民沈阳找到村干部:“我们小组有个老太太又乱倒垃圾了,请村干部与我们一起去和她讲讲村规民约。”

沈阳上门,让和平村党总支副书记徐娜十分高兴,“说明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开始深入人心了。”经过前期调研,村党总支书记吴文勇组织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围绕树立乡村文明风尚、绿色环保理念等开展了一场“思想风暴”。会议按照“易操作、便执行、明奖惩”的原则,形成村规民约修订版,对总则、村容整洁等部分作了较大修改,同时还提出了《和平村人居环境提升“十不准”》。

不仅是和平村,江阴各地紧贴群众需求,坚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许多村规民约增加了环境保护、优良家风、垃圾分类、有序停车、志愿服务等充满时代气息的条款,助力乡村振兴。

民宴厅“吃”出节俭民风

秋高气爽喜事多。璜土镇璜土村村民喜事连连,在民宴厅办酒席成为新风尚。

璜土村充分挖掘现有资源,开辟为民服务新路径,2017年,投入资金在村职工之家打造民宴厅。民宴厅面积数百平方米,设有电子屏、音响、小舞台,屋顶张灯结彩营造喜庆气氛,墙面张贴漫画倡导勤俭节约。民宴厅面向全体村民开放,村民预约后,自带厨师、服务员,自购食材,仅需支付少许水电成本,就可以在民宴厅内办家宴。民宴厅启用4年来,共有110余户村民办家宴近2200桌,按每桌节省1800元计算,累计节约成本396万元。“以前大家为了‘面子’伤了‘里子’,现在在民宴厅办酒席,省钱、省力、省心,一举多得。”一位璜土村村民说。

标签:楼道;样板楼道;和谐家风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