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超乎想象!江苏生物多样性本底更新了,增至6046种
2021-10-12 17:20: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10月11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在云南昆明举行。

作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近年来,随着中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许多消失多年的珍禽异兽正在“归来”。作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之一,如今,江苏也在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力度。

【苏州湿地修复项目获评“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

近日,“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站采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指导实施的天福国家湿地公园项目”从全球26个国家的258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名单。

苏州台记者乔亚萍说:“这片湿地原来是一片跑马场。2016年,昆山想把它恢复成耕地,于是出了一个方案。但最后它却按照这个方案被建成了一个湿地。这两个方案之间的改变,源于一次偶然的发现。”

天福国家湿地公园湿地管理部副部长戴小华说:“我们发现了五只短耳鸮。当时整个苏州也是首次发现这么大一个集群。短耳鸮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周边一公里范围内都是类似它的领地。”

由于这里处于候鸟迁徙带附近,各种鸟儿经常会路过。于是苏州改变方案,重新规划了这片区域。

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站站长冯育青说:“我们现在这种栖息地的方式,包括它的单位面积的鸟种数在全国应该算是最大了。鸟是整个生物多样性的指示物种,鸟有了,说明那个地方的鱼虾螺贝是很全的。”

【更新了!江苏生物多样性“家底”增至6046种】

在南京老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内,一棵大树的根部形成的天然小水塘,则成为性格狂放的野猪、体态优雅的梅花鹿和天生警觉的獐子每天光顾的地方。

南京林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学院在读研究生韩茜说:“我们通过前期一些样线调查确定野猪可能存在的一些点,并把相机提前布设在这里。这个点是碰巧发现的,这里是野猪固定的泥浴场所。这个地方除了野猪,还有梅花鹿、貉、河麂,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獐子。”

前不久,江苏省南通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在如东沿海湿地观测到了6000多只大滨鹬;在连云港地区,监测人员相继发现了多被银莲花、全缘贯众、骨碎补、长苞谷精草等濒危物种或区域特有种。过去几年里,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生物多样性调查团队的足迹几乎覆盖江苏沿海,他们观测记录下国家保护珍稀鸟类黑翅长脚鹬觅食、成群“湿地精灵”反嘴鹬觅食的场景。东方白鹳、青头潜鸭等对环境质量要求高的珍稀国家保护动物,在江苏的数量也越来越多。

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自然生态所总工程师腊孟珂说:“通过这几年的调查,我们发现江苏沿海地区的很多物种的都是呈恢复状态的。比如说我们的豹猫、东方白鹳以及半蹼鹬。也可以说我们江苏省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呈现一个向好的趋势。”

近年来,江苏十分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对物种分门别类实施清单化管理。根据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的最新数据,截至目前,江苏本底调查共记录省内物种数已由此前的4588种,增加至6046种,珍稀濒危物种达到165种。同时,在省内初步识别出25处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区域。

(李璇 杨文斌 苏州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