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路同行 智惠江苏 | 数字技术助力南京乡村经济振兴
2021-10-12 14:04:00  来源:南报融媒体  
1
听新闻

“自从用上这物联网,我们养虾更省心省力了,今年这些塘口产量至少增加40%!”在浦口区永宁街道联合村,青虾养殖大户康光辉兴奋地说着。他是村里第一批尝试用数字传感技术养殖的试点户,眼下这批青虾再有两个月就能上市了。像他这样“尝鲜”的农户,在永宁街道乃至浦口区越来越多。数字技术,正改变着农民们的思想,也让南京的乡村处处都在发生变化。

手机APP养虾,省心省力多挣钱

永宁街道联合村青虾养殖农场。南报融媒体记者 苍淑珺 摄

永宁共兴青虾产业园内。南报融媒体记者 苍淑珺 摄

永宁街道联合村党总支书记陈海峰介绍,浦口地区青虾养殖历史悠久,“永宁青虾”去年12月被评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成为永宁农业最闪亮的一张名片。街道建成了“永宁共兴青虾产业园”,从种苗培育、养殖和销售等环节,借助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推行青虾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推动青虾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区域公用品牌价值。

对青虾养殖户来说,数字技术带来的不仅仅是便利,更是实实在在的收益。康光辉目前有170亩虾塘引进了数字传感器,通过物联网可以随时在手机APP“渔业云”上查看塘口的水质、水温、溶氧度等指标,“过去主要靠经验判断塘口里的水环境,现在只要看看手机,溶氧度不够就远程打开机器增氧,非常省心省力。气温突变的时候,产量也不会受到很大影响。”今年试点后,虾塘里投放的虾苗增加了、需要的人工降低了,康光辉非常有信心地说:“过去每亩收入两千多元,今年我估计能达到每亩5000元。”

智慧农业研究平台“联”起千万家

通过电脑和手机终端远程监控的畜禽舍自动防疫消毒机器人、手持式多参数水质分析仪、集成土壤水分分析和影像监测的远程墒情监测站、害虫测报系统……位于浦口区国家农创园的农芯(南京)智慧农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领衔创建的智慧农业科技研发企业,将团队多年来研发的各类农业智能设备、农业信息化工程研究成果带到了南京。

农芯(南京)智慧农业研究院。图片由该研究院提供

该公司市场总监吴文彪介绍,落户南京以来,农芯结合长三角地区特色经济作物产业,已在我省13个地级市80个涉农区县开展农业物联网平台建设,对接新型生产经营主体500余家,物联网连接基地达到1500余个。此外,基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的一站式农业大数据共性基础平台也将在南京地区推广应用。“我们将为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为我国南方农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提供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智慧农业科技服务和解决方案。”

“一张图”描绘智慧乡村新画卷

溧水区白马镇的两莓示范园里,工作人员借助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5G、VR等技术,形成一张数字农场3D图,可以随时分析农作物生长过程,实现数据自动采集分析及联动控制。如果在种植过程中遇到问题了,还可以通过5G+VR远程授课教室,向农业专家们请教。

溧水区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南报融媒体记者 苍淑珺 摄

溧水区智慧公交指挥调度分中心。南报融媒体记者 苍淑珺 摄

白马镇的“红色李巷”也有一张“图”——乡村数字治理及智慧旅游的综合一张图,配套建设村级指挥中心、5G+VR直播及导览、Vlog网红打卡机、智能基础设施等,让农民办事更便捷,乡村治理更高效,乡村旅游更舒心。

记者从溧水区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了解到,自2020年10月溧水区入选省级数字乡村试点以来,该区抢抓5G发展机遇,加快建设乡村数字基础设施,积极部署溧水区农业农村大数据云平台。目前共建5G基站1600多个,实现乡村旅游点全覆盖;接入物联应用设备1万多个。溧水直播电商产业基地新建了一批农产品直播带货平台,去年直播达3000多场次,直播商品近2万个。预计到今年底,全区电子商务企业将达300家,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2.5亿元。

通过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打造的多个大数据平台,溧水区的乡村数字基层治理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在垃圾处理、智慧公交、智慧医疗、智慧殡葬等方面均有出色表现。接下来,溧水区通过编制数字乡村“十四五”发展建设规划和《数字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及任务清单,将数字乡村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溧水乡村的“数字蓝图”已经绘就!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