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秋十月 看江苏这片好“丰”景!
2021-10-12 14:02:00  来源:我苏网  
1
听新闻

我苏网讯 金秋十月,正值丰收季,一片片稻田、一只只大闸蟹、一尾尾鱼虾……江苏这个“老牌”鱼米之乡,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看!稻花飘香】

海安:早熟稻收割 稻花飘香喜丰收

海安市部分早熟水稻陆续开镰,金色的稻田里,一派繁忙景象。10月10日,海安市滨海新区智创家庭农场的早稻地里,两台收割机在金色的稻浪中来回穿梭,卸下的稻粒随即被拉到烘干车间进行烘干,18个小时后这些稻谷便可以脱粒成新米上市。

海安智创家庭农场负责人唐家恂告诉记者:“早稻先上市,价格正常比后来的价格高到三毛到四毛之间。”

这个家庭农场共种植“南粳9108”1400多亩,由于采用了市农技部门推广的稻油轮作、侧深施肥、钵苗机插技术,他们的水稻提前两周成熟。经过对已经收获的一百多亩水稻进行测算,这个农场的早稻平均亩产1200斤左右,出米率达到70%左右。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部门了解到,今年全市共种植水稻55.8万亩,为了确保稳产增效,近年来,海安市推行良种补贴和对50亩以上规模的种植大户进行稻谷补贴,亩均补贴110元,海安市已连续15年稻麦年统计单产保持江苏省第一。

射阳:以农田为卷,用水稻作画!稻田画绘就丰收景

眼下正值水稻生长的旺季,在黄沙港镇东海村,千亩水稻即将成熟。这片一望无垠的“金色海洋”里,勤劳的农民以稻田为“画布”,以彩稻为“画笔”,绘就一幅幅妙趣横生的稻田画,诉说着丰收的喜悦之情。

“我是在用无人机航拍的过程中发现了稻田画。水稻田很常见,但是像这样稻田画还是比较少见的,感觉很震撼!”透过摄影爱好者贾先生的无人机操控器屏幕,可以清晰地看到,深色水稻绘就的“河风海韵,魅力渔港”八个大字,其余不同颜色水稻绘制出渔船扬帆起航的图案。

稻田画的呈现需要经过“彩稻选育、图案设计、定点测绘、秧苗栽植、田间管理”等多个环节,历经数月方可完成。

“这批稻田画,从谋划到设计,都需要专业的团队进行精心管护和指导。今年6月插秧以来,我们始终安排专人定时定点维护。目前,随着水稻逐渐成长,图案也越来越清晰。水稻进入拔节至抽穗的时段,是创意稻田画的最佳观赏期。”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罗娟表示,稻田画是我县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的一种新尝试,既能发展观光农业,又能推动智慧农业。“目前,我县正着力打造渔港小镇,随着农旅融合深入发展,今后我县的‘稻田画’将会越来越精致,越来越有特色。”

稻浪起伏,稻香阵阵,稻田画里说丰年。作为全国超级产粮大县,这里已经连续11年获得全国粮食生产表彰和奖励。全有207万亩耕地,粮食播种面积常年保持在300万亩次,年产粮食150万吨,是全省粮食总产量的1/25,射阳大米更是享誉省内外。今年,这里的水稻种植面积达121.5万亩,比上年增加1.5万亩左右,品种以“淮稻5号”“南粳9108”等粳稻品种为主。得益于优良的气候,预计每亩产量可达到650.4kg,粮食丰收在望。

【品!河蟹肥美】

东台:“蟹将军”成镇村之宝

金秋十月,正是吃螃蟹的好时节。盐城东台市弶港镇巴斗村的村民,也迎来了当地特色青蟹的大丰收,近万亩的养殖基地里,每天能卖出1万多斤大青蟹。

巴斗村位于盐城东台市东南端,毗邻黄海海域,海洋捕捞一直是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但传统出海捕捞不仅辛苦、危险,对生态环境也有影响。2010年前后,巴斗村响应政府号召,开始减船转产,大量渔民“洗脚上岸”。为了解决大家的生活问题,村两委整理利用村里废地,改建成养殖基地,并于2013年成立了“东台市众鑫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巴斗村65%以上的村民都已经加入了合作社,每户每年大约可以分红3万多元。

合作社的成立是巴斗村致富路上的关键一招。社员们经过摸索发现,巴斗村的水质条件特别适合养殖青蟹,养出来的青蟹个大肥美,很受市场欢迎,经济价值也高。如今,精养的巴斗青蟹已经形成品牌化经营,供不应求,成为巴斗村的镇村之宝。

盐城东台市弶港镇巴斗村青蟹养殖户王潘华介绍,自家大概有200亩青蟹养殖地,一年收入在40万左右。如今,巴斗村正大力发展旅游业,他也搞起了民宿,发展第三产业。

巴斗村西接黄海国家森林公园,村子旁边就是世界自然遗产条子泥湿地。近年来,村里结合周边自然资源,大力拓展渔旅融合新格局。改造村庄基础设施、民居全面出新,还把村民的闲置用房统一打造成渔村风情民宿。国庆假期里,巴斗村一天接待的游客就超过了5000人次。

盐城东台市弶港镇镇长陈凡表示,未来还会继续坚持生态优先,同时大力发展鱼旅融合产业,做亮“到八斗吃海鲜”的品牌,让更多游客来巴斗品海鲜、住民宿、出海游,扩大八斗渔乡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睢宁:稻田蟹促一季双收

秋风起,稻蟹肥,在魏集镇的万亩稻蟹养殖基地,可以感受到浓浓的丰收的喜悦。捕捞人员和岸上的工作人员正相互配合,将捕捞上来的螃蟹分类、捆扎。

稻蟹种植大户闫伟介绍:“前面是古黄河观光故道,这儿的水主要用的是黄河的水,我们是结合种稻来养殖的,稻蟹共生。这儿的螃蟹吃起来肉质鲜美,蟹黄比较紧实,因为全部用纯天然养殖的。”

魏集镇万亩稻蟹养殖基地,通过对土地进行整体流转提升改造,建设配套设施齐全的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基地,提高水利、土地资源利用率和经济效益,真正带动村民实现了“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双收”。

睢宁县魏集镇农业公司销售经理夏海云说,目前采用的是"镇农业公司+村合作社+农户"的种养模式。在销售方面,农业公司每年也都会举办丰收节,并且邀请网红直播进行线上宣传,打开知名度。从今年来看,周边慕名而来的消费者比以往增加了很多,今年螃蟹的产量可达到240万斤,又将是一个丰收年。

【摘!蔬果累累】

金秋十月,乡村田野上随处可见丰收的忙碌景象,人们满怀喜悦,收获用辛勤汗水浇灌出来的硕果。

宿迁:摘番茄采辣椒 智慧农园"红红火火"

在宿迁市宿城区蔡集镇田洼智慧农业产业园,几名工人穿梭在番茄藤之间,用手轻轻一拧,一个个鲜红熟透的番茄就从藤上脱离下来,不一会就摘了满满一筐。采摘下来的蔬果将会通过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进行销售。

据宿迁市宿城区蔡集镇田洼智慧农业产业园总经理潘海燕介绍,9月20号开始,可以一直采到明年五六月份,估计到明年要采摘几百万斤,收益如果好的话,能够销售上亿。

除了番茄,园区内还种植了辣椒等蔬菜,现在也到了收获的季节。园区采用高科技智慧种植模式,增加了蔬菜的产量,平均每亩地年产量大概在7万到8万斤。不仅园区丰产丰收,他们还给周边村里的乡亲们传授种植知识,不少村民到园区工作,增加了自己的经济收入。

阜宁:冬枣硕果累累 丰收铺就致富路

盐城市阜宁县硕集社区冬枣生态采摘园也进入了收获期,饱满的果实缀满枝头,犹如一串串铜铃敲响了丰收的乐章,游客忙着采摘丰收的果实。

近几年采摘园不断提升种植技术,在品质上下功夫,果子越长越好,收成也越来越高。今年采摘园继续走绿色生态的路子,让冬枣产得出也销得好,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枣树成了致富树,农户也在冬枣种植上尝到“大甜头”,甜日子越来越红火。

盐城市阜宁县硕集社区冬枣生态采摘园负责人吕爱民介绍,今年丰产增产在五百斤,一百亩地能增产个三十万元左右。今年的产值比往年高出20%,整个的产值在320万元左右。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贾威李明刘磊崔雨薇 汪乐萍 范娜魏玉卿李扬杨伟东张心宇 周杨杨 黄元 射阳县融媒体中心/陈双双 周蓉蓉 彭岭 海安台 徐州台 宿迁台 阜宁台 我苏网综合/梁瑄)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