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辛亥革命精神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1-10-11 15:39: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1911年,武昌城楼的一声枪响,拉开了辛亥革命的序幕,至此在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画上圆满的句号,民主共和观念开始深入人心;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表示:“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回望百余年来,这斑斑青史,映照的是中国民族不断追求伟大复兴的艰辛历程。

不忘“来时路”,在抚今追昔中汲取奋斗力量。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表示:“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回首百余年前,我们在嘲笑中逐渐清醒,在磨难中找准方向,在挨打中不断成长,一百余年来,那些苦难的历史不曾忘、不愿忘、不敢忘。因为,我们深知忘记历史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唯有不忘“来时路”,才能走好“脚下路”。我们更愿意在牢记中将过往种种转化为奋斗的力量,凝聚成振兴中华的意志。

永葆“赤子心”,在上下求索中坚守心中信仰。110年前辛亥革命爆发;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带着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带着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一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赤子心”。也正是这一份坚守,让14亿中华儿女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牢记“强国梦”,在筚路蓝缕中摸索前进方向。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过去的一百余年里,我们穿过风霜雪雨、趟过荆棘丛林,从一穷二白到如今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中国奇迹,面对所取得的成绩,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前方的“无人区”,我们还需不断探索新路径、尝试新办法,带着身后波澜壮阔的历史,朝着前方未知不断前进。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潮流浩浩汤汤,转眼百年逝去,过去的历史我们无法见证,未来的历史将由我们书写,14亿中华儿女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传承辛亥革命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李春蓉)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