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说网络安全| 构筑网络安全屏障 守护网上精神家园
2021-10-11 15:3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金秋时节,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主办的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下简称“网安周”)重要活动将于10月11日-17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网安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构筑网络安全屏障符合人民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信息化浪潮风起云涌,网络信息已经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较2020年12月增长2175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1.6%。十亿多用户接入互联网,成为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网络安全要依靠科技,抢抓核心技术这个最大的“命门”,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从5G通信到量子科技,从人工智能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成功,从物联网、云计算到大数据、区块链等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涌现,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历史性跨越;网络安全要依靠法治,《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出台,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网络安全要靠人人参与,推动网络安全共治共享,形成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的强大合力。

加强宣传引领,呵护网络生态土壤。可以说,现在无人不网、无处不网、无时不网,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加强党对互联网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题中之义。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从2014年举办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始,到今年已经是第8届,形式日益丰富,社会效果显著,网民网络安全意识明显提升。开展“清朗”“净网”等专项行动,深入整治网上各类违法违规问题乱象,e起护网,给网络活力护航,为网络正气撑腰,使网络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让互联网列车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人们享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只有全面加强网络安全工作,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共治的良好局面,才能筑牢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共同维护好网络清朗空间,才能让网络更好服务人民、助力发展,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李树生/文葛丹丹/图)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