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七日谈丨踏歌奋进逐浪高
2021-10-11 15:37:00  来源:评新而论  
1
听新闻

城市装点盛装,巷弄红旗飞扬。这一周,度过了一个火热假期,人们为金秋的奋斗积蓄好充足能量,开启长假过后一年一度的“收官季”!江苏各地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向着“十四五”开局第一年的既定目标发起冲刺!

以史为鉴赓续民族精神奋力谱写新篇章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动员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9日下午,江苏省暨南京市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会在南京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激励我们在新的伟大征程中接续奋斗的动员令。

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千秋,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奋斗和壮烈牺牲的志士们名垂青史,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纪念。在记者看来,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品格、伟大精神,也一直激励着江苏人民奋发前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代江苏人不懈奋斗,不仅把孙中山先生当年许多构想变成现实,更交出了一份充分展现“强富美高”鲜明特质的高水平全面小康答卷。

抚今追昔,是为了更好地继往开来。娄勤俭指出,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必须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江苏篇章;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共同创造现代化的高品质生活。新的奋斗征程呼唤新的使命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我们必将以崭新业绩告慰辛亥革命先驱,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江苏篇章。

亮点纷呈活力涌动国庆长假热闹非凡

这个十一黄金周,江苏各地的红色景区也迎来了“打卡热”,人们在追忆历史中,铭记前辈功勋,继承革命光荣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泰州泰兴杨根思陵园、盐城新四军纪念馆等地,不少游客扶老携幼、举家前来,追寻心中的那一抹“中国红”。一场场特色活动、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幅幅生动图片,让众多游客在寻访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波澜壮阔的历程中,接受精神洗礼。"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也成为了大家假期里学习党史的好去处。数据显示,国庆期间,超8万名观众走进展厅参观学习,52万多名观众通过线上观展铭记百年初心,祝福伟大祖国。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短时间、近距离、高频次的近郊游、露营游、亲子游成为新时尚,尽显生机与活力。在南京、苏州、扬州等地,经典景区+复古商圈的模式火爆“出圈”,不少游人驻足体验市井风情;家门口的公园,有山有水,朋友小聚亲近自然,别有一番意趣;科技馆、动物园、游乐场里,亲子游玩寓教于乐,让亲情更加浓厚。省文旅厅统计数据显示,国庆期间江苏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3896.5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4.26亿元,按可比口径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5.5%、94.6%。

“买买买”是黄金周消费永恒的主题。据省商务厅对全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的监测和初步统计,国庆期间,全省消费品市场累计实现销售额131.4亿元。全省各地聚焦汽车、家电、家具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了107场消费促进活动,多样化选择,满足不同层次消费需求。电商平台也是火力全开,"主播天团"接力带货直播,激发云上消费热潮;江苏各地累积发放消费券1.9亿元,预计撬动社会消费13亿元,进一步营造了消费市场的"烟火气"。

在记者看来,这个国庆黄金周,线上线下消费齐“发力”,既展现了消费复苏的活力,又透露出新的消费动向和趋势。夜色之下,消费同样“越夜越精彩”,在南京长江路街区,各类舞台演出、潮流集市、网红美食“遍地开花”,潮流感与历史感相互交织,既为商家引流,也成为夜间消费的强劲力量。2021"夜ZUI苏州"系列活动在苏州全市十个板块联动,万企延时经营,51条灯火辉煌的精彩夜市人气爆棚。数据显示,国庆期间,苏州市夜间消费增长31.3%,其中购物增长51.9%,民宿、夜游消费分别增长131.4%、120.2%,地铁夜间客运量增长39.6%。

长假期间,文化“盛宴”接连登场。话剧、舞台剧“好戏连台”,书店、博物馆人潮汹涌,为精神充电,“过文化节”蔚然成风。七天时间里,江苏各地共组织文艺汇演、展览展示等线上线下群众文化活动近万场,参与人次达2267万人次。

电影市场同样热力十足,在今年国庆上映的12部新片中,有11部为国产电影,涵盖历史、战争、动画、青春等类型。其中,《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等聚焦党和国家奋斗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主旋律电影成为"爆款"。10月1日到10月7日,江苏全省总票房超4.6亿元,全国占比10.7%,观影总人次超1023万,全国占比10.9%。

紧盯目标奋起直追你我皆是赶路人

这一周,地方“一把手”纷纷拿出实招硬招,奋起直追拼经济。10月8日,南京召开市委财经委专题调度会暨区委书记座谈会,大家深入分析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风险挑战,研究有关应对措施和重点任务,为四季度奋力冲刺加油打气。同一天,苏州举行了市政府常务会议,“把脉”1至9月当地经济运行情况,为四季度乃至明年经济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徐州、镇江等地则以“点评会”“推进会”的方式,聚焦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全力冲刺第四季度考核任务。宿迁召开“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努力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上,开启“春到上塘”新篇章,为全国同类地区探路。

这一周,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如约而至。27个总投资超630亿元的产业项目集体签约,赋能常州国际智造名城建设。无锡“串门”杭州,举行了双城数字经济交流合作洽谈会。会上不仅发布《长三角数字经济合作倡议书》,同时81个数字经济相关项目集中签约,让无锡全面数字化转型更进一步。

这一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规划建设导则正式印发实施。作为我国第一部跨省域规划建设导则,它将助力示范区先行启动区规划建设实现“一套标准管品质”。江苏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有了新进展。本底调查记录的省内物种数由此前的4588种更新至6046种,盐城黄海湿地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特别推荐案例”,将在COP15中国馆主展区向世界展出。

这一周,2021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在南京开幕。3天时间,将全景式呈现养老服务前沿产品和模式。太湖隧道实现全线封闭,常泰长江大桥墩身初具雏形。相信不远的将来,你我过江出行会更加方便,跨江融合发展就在眼前。

历史总是在时间的坐标中展开壮丽的画卷。生逢伟大时代我们倍感荣光,唯有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才能不负时代重托,拥有远大前程。只要我们初心不移奋斗不止,在各自岗位上扎实工作、苦干实干、拼搏进取,就一定能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交出开局之年的优异答卷。

(来源:评新而论 记者/黄蒙朱晓莹陈超图片/江苏新闻)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