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视聚焦芙蓉圩,藕肥菱鲜庆丰收!
2021-09-13 09:31:00  来源:常州经开区  
1
听新闻

9月10日上午10:20,央视新闻频道(CCTV13)“丰收中国”特别栏目组走进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东周村,在“十万八千亩芙蓉圩”中品尝江南“水八仙”,讲述丰收故事,谱写乡村振兴画卷。

何谓水八仙?

水八仙是苏南地区的传统食物,又称水八鲜,包括茭白、莲藕、菱等八种水生植物的可食部分,大多在秋天上市,是时令性很强的美食。

芙蓉片区位于横山桥镇东部,面积约22平方公里,水圩资源丰富、农业特色鲜明。眼下,正是有“水八仙”之称的莲藕、菱角等美食陆续上市、上新尝鲜的好时候。

随着央视栏目组的镜头,一支支莲藕从淤泥之中被挖掘出来:这些藕有五六节,立起来有1米多高,色彩圆润饱满,闻起来,阵阵清香扑鼻而来。

挖藕

吃藕容易

挖藕却是个“技术活”

挖藕人身穿防水皮衣,穿梭于田田莲叶之中,用自己的经验和智慧在淤泥里“淘金”。他们通过观察藕杆的色泽和光滑度来判断哪处淤泥下有莲藕,判断好藕所在的位置后,就用高压水枪对着周围冲洗,一会儿藕就被“揪”上来了。

在东周村,莲藕的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每亩可以挖出3000斤左右,销往常州、无锡等地的批发市场。挖藕人每天可以挖1500斤的藕,一天的收入有400元。

在藕塘的不远处,就是“水八仙”中的菱角,现在也正当收获季节。

采菱

这里的菱角种植面积接近100亩。采菱人坐在长一米多的木盆里采摘菱角,熟练地翻动着叶片,将菱角摘下放进桶里,不一会儿,菱角就堆成一堆。菱角采过一次,再过7-10天便又长出来了。菱角的采摘期一般可以持续到霜降,最多的时候可以采8到10次。种植菱角,每年能为村民增收三四万元。

镜头前的这一桌,是用藕和菱角做的美食:桂花糖藕、莲藕炖排骨、藕夹、糖醋藕片、青椒炒藕丝……无论是生吃、清炒还是红烧,均能尽品秋色里这一抹无穷的鲜味。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常州经开区紧抓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芙蓉片区水圩资源丰富、农业特色鲜明的天然优势,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使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今年,还下发《常州经开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方案》和《常州经开区农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计划在“十四五”时期,基本形成百姓富裕、村庄兴旺、环境优美、生态和谐,既富现代气息又有江南水乡风韵、地方特色的全域美丽乡村格局。

水乡风光生态美。荷塘泛舟、拾趣田野,这样的美景,不仅吸引了央视的来访,更是经开美丽乡村建设的最好表现!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