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江苏东台方东村:打造“林中田园” 描绘诗意画卷
2021-05-01 17:39:00  来源:中共东台市委宣传部  
1
听新闻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东台新街镇方东村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和设施,将党建的“红色基因”与“绿色产业”有机融合,渗透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全过程,不断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方东村结合人居环境示范区建设,持续优化村庄空间规划布局,建成全市首批新型农村社区。同时,积极实施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河道驳岸、生态治理、村庄整体出新等民生工程,以及休闲共享点、健身场地、乡土绿化等多种配套,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提升,生态宜居成为方东村的响亮名片。

美丽庭院+现代设施,改善百姓生活品质

走进方东村,幽径迂回,景在村中绕、人在画中游。宽敞的柏油路、五彩斑斓的彩体墙绘,让人耳目一新。遍地的太阳能路灯让方东的夜晚不再冷清,通畅的健身步道、清新的小游园给村民带来美好的闲暇时光,分类垃圾亭和旅游公厕给村庄增添了现代气息。这些以往在城市小区才有的配套设施,如今已成为方东人的生活标配,改善了方东百姓的生活品质。

苗木+电商,实现家门口致富梦想

20世纪80年代,苗木种植在新街逐渐兴起,勤劳的方东人抢抓机遇,从少量尝试到规模种植,经过数次转型发展,摸索出“苗木+电商”模式,实现量质并举的飞跃。通过科普种植技术,引导农民开展网上销售,方东村120多户种植大户带动80%以上村民从事苗木产销,辐射带动周边近30000亩林业种植。2020年,方东村人均年收入达4万多元,通过“苗木+电商”模式,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的梦想。

生态+旅游,激活乡村发展新业态

方东村坚持“绿色优先、农旅结合”的发展思路,从“卖苗木”走上“卖风景”,从发展农业转向乡村旅游。融合生态文化,积极发展休闲康养旅游,建成了垦殖文化馆、棉花文化园、知青广场、张謇登岸处等一批乡愁文化节点,打造了苗木展示馆、亲水平台、二十四节气墙、森林氧吧、森林主题公园等具有乡村特色的网红打卡点。如今,每逢假日,外地游客纷至沓来,村子里游人络绎不绝,欢声笑语飘荡林间,活络了村庄,热闹了群众。新街镇也先后建成了江苏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

作者:陈庆华,陈建斌

标签:百姓生活;现代设施;庭院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