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将重大节庆日打造成生动“党史课”
2021-05-01 12:02: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1
听新闻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格外火爆,除了各地区旅游景点全面发力以外,各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了一系列走心活动,如上海推出了党史教育巴士课堂,采用“沉浸式”教育的模式,让游客在游览红色遗址间感受那个难忘的觉醒年代;江苏集中开展“奋斗光荣 劳动最美”宣传教育,通过“四史”知识竞赛、大讲堂等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这些将重大节庆日与党史学习教育融合,打造生动党史课堂的模式值得推广。

无论是节庆,还是重大纪念活动,其中都蕴含着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在历史的漫漫长河中,特殊的时间节点、特殊的年份是给人以特殊的形式,铭记一段历史,汲取其中智慧。特殊的节庆、特殊的纪念活动是在唤醒人们历史的记忆,不断增强人的历史认同感、政治认同感等,不断增强民族自信。五一节的劳模精神、五四青年节的奋斗精神……每个节日都传递着不同的精神力量,是最好的党史学习教育载体,也是最好的党史学习教育契机。通过各类系列活动与宣传,群众能够更好、更快理解我党的奋斗历程。

如何用好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开展党史学习,近期,江苏拿出了一份“节日里的党史教育”系列活动安排。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活动贯穿全年,将在“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等重要节点,开展生动的党史教育。如在五四青年节前后,集中开展“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宣传教育,组织青少年走进革命遗址遗迹、开展志愿服务等。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可谓是找到了节庆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的最佳契合点,提炼了精神,找准了重点,集思想性、体验性于一体,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拉近了群众与党史教育的距离。通过生动的学习场景营造,打造了具有情感认同的生动课堂,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与号召力。

借助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可谓是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亲和力,让党史学习教育与时代发展实现了同频共振,坚持创新,才能让节日里的良好学习成效实现叠加效应。首先,提升学习效果要找准重点。深度挖掘每个节庆日所蕴含的精神,结合群众实际需求,设计宣讲、走访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形式,让宣传教育富有感染力,增强群众主动学习积极性。其次,注重学习效果还当注重话语转化。在各类宣讲、活动中,将书面的政治语言、学术话语转换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语态,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用小活动传递大力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最后,注重学习效果还当结合形式创新。借助新媒体、信息革命成果,将党史学习阵地、党史学习系列活动,以更丰富、立体化、艺术化的形式展现给群众,增加历史的亲近感,在全方位的学习中,感受历史,感悟精神。(宜声)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