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江苏盐城:手“说”党史微视频上线,在无声世界里传承红色文化
2021-04-28 18:1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盐城是新四军抗战史上的革命圣地,是一片浸润着红色基因的热土。新四军在这里浴火重生,重建军部,坚持华中敌后抗日,书写了抗战烽火岁月的铁血传奇……”4月26日,在江苏盐城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当一位聋人朋友通过手机屏幕看见视频里的手语老师用手语结合图文为他们“说”党史时,不禁竖起大拇指。

这是为引导广大残疾人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营造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残疾人的浓厚氛围,由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机关党委联合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特别制作的《“手”说党史——新四军在盐城》微视频,以此让听障人士在无声的世界里讲好百年故事、传递时代强音、凝聚人心力量。

 

“新四军军部和华中局在驻盐城期间,粉碎了日伪军近百次大规模‘扫荡’和‘清剿’,歼敌8万余人,自身也得到发展壮大,从而为抗日战争大反攻和后来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视频里的主角是手语老师,视频画面简洁并配有大量解说、图片和文字,不仅能让普通市民听得懂,而且能让听障人士更清晰地看清楚手语表达的意思。

据了解,为达到听障人士看得明并且讲得清的效果,盐城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联合相关单位对听障人士的阅读习惯进行过深入调研,并将制作出来的视频播放给听障人士试看,通过他们的理解进行讲述和反馈,视频手语的快慢、图片的大小、整体颜色以及配音都根据观看者的意见进行多次修改。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深情的告慰。让红色的火炬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我们将始终以新四军精神滋养初心,践行使命、不懈奋斗,为残疾人事业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盐城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刘学梅介绍,他们把这些“红色资源”转化为鲜活的“红色课堂”,邀请手语老师,通过图文、视频、字幕、手语结合的表达方式,让听障人士了解新四军在盐阜大地抗战的恢宏历史,引导他们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鉴往知来、勇担使命,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残疾人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