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扬州: 半幅军用地图传承红色家风 三代军人接力保家卫国
2021-04-28 14:48: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周元益讲述旧地图的故事。 冬兰 摄

扬州景区梅岭街道便益门社区吉祥苑周元益老人家中,珍藏着半幅80年前的军用地图。4月27日,周元益说:“这是父亲当年抗日用过的地图,是父亲留下的一件红色传家宝。看到地图就会想起父亲,他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老地图有满满的年代感

这半幅地图,是周元益多年前清理父亲的遗物时发现的。

记者看到,地图左边有“一九四一年十月新四军第一师参谋处翻印”字样,右边有“军用地图列入交代”字样,很显然,这是军用地图。可能是使用频率高、年代久远,地图多处破损,最上面部分缺失。

近年来,曾有收藏家出价近千元要购买此地图,被周元益拒绝,他一直珍藏着,并作为家里的传家宝。

三代军人接力保家卫国

周元益的父亲周广银,1940年在兴化老家舜生(现兴化千垛)加入民兵组织,1942年正式参加革命,长期在苏中进行抗日游击战。

自幼受到父亲的影响,周元益积极要求进步,中学期间就被党组织批准为预备党员。之后,他报名参军,在铁道兵部队工作13年,无论是修筑国防工事,还是参加铁路建设等,他吃苦耐劳,多次立功。退休后,周元益投身大运河保护志愿服务,致力传播运河文化,成为扬州市优秀志愿者。

周元益的儿子也曾是一名军人,在北京武警部队特警支队当兵,在部队期间光荣入党,并荣立三等功,退役回到地方工作后,也曾荣立三等功。

“我们一家三代军人,父亲为了新中国,我建设新中国,儿子保卫新中国,我们都有一个共同信念:爱党爱国爱人民。”周元益说,父亲用革命的一生给家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在父亲军人家风影响下,一家人爱党爱国、勇于担当、正直向上、乐于奉献。

通讯员 孙婧怡 记者 仲冬兰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