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丨江苏句容:一颗小桑葚拉长致富链
2021-04-16 19:4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时下,露天种植的桑树还在吐芽,江苏句容茅山镇丁家边种植户任潘的双层大棚内,桑树早已一片鲜绿,由于使用大棚恒温技术,第一批早桑预计本月20日上市,比室外种植的桑果提前了半个月。

丁家边村位于句容茅山镇西北部,全村以种植桑葚为高效农业优势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近5000亩。为此,丁家边村也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近年来,该村积极探索村社合一运行模式,全村98%以上的农户参加了合作社,任潘正是其中之一。

走进大棚内,柔嫩的桑叶间,密密挂着一串串长着白色绒花的桑果,与露天种植的相比,地上很难发现掉落的果实。任潘告诉记者,这些青中透红的桑葚,再过一个星期就可以采摘了。由于大棚里昼夜温差更大,长出的桑葚果实更大、更紧实、口感会更佳。

桑葚喜温喜光,但采摘期短且果实特别容易掉落。去年年初,一场大雪让任潘损失惨重,桑葚产量减少了一半以上。为此,今年,任潘在果园里架起了3个双层大棚,防风雨和保温的同时,能让桑葚提前成熟,还能防止落果,产量得到了保障。

桑葚一般在5月初上市,采摘期约一个月,眼前的3个大棚分别种植了早桑、中桑、晚桑,通过掌握大棚的温差、湿度差,让露天种植和大棚种植的桑葚实现错峰上市。

“‘大十’的价格一般在15元1斤,‘毛毛虫’的价格在50元左右,桑葚提前上市,不仅能抢占市场先机,集中采摘期还能延迟2个月左右。”说到这里,任潘难掩兴奋,提前上市的“大十”可以卖到30元一斤,“毛毛虫”和“白珍珠”价格约80元一斤,光鲜果采摘,预计一个大棚的收益至少翻一倍。

“桑树全身是宝,除了果实可以食用,叶子还能制茶。”任潘继续介绍,桑树枝顶部的嫩尖,带着天然的清新,是制茶的优良材料,且采掉了多余的嫩叶,还有利于集中营养供应果实。

除了桑叶茶,桑果干、桑果酱、桑果汁、桑叶破壁粉等衍生品也不断被开发出来,作为伴手礼被游客带走。随着桑果紫酒节的举办和不断的宣传,丁家边的桑果知名度越来越高,很多市民直接在线上购买桑叶茶、桑果干等深加工品。“我们准备月底前,将果园门口的路铺好,方便游客前来采摘。同时,计划明年再追加2个双层大棚,逐步扩大面积。”任潘对未来充满了期盼。

桑葚产业作为丁家边村的主产业之一,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大户参与、集中连片、适度规模的原则,不断改良桑葚的品种和结构,加快桑葚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形成以深加工、观光采摘、休闲体验三位一体的桑葚产业体系让农民收入不断攀升。(明庭舒杨涛)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