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江苏镇江:好路进村铺通途 好茶出村奔富路
2021-04-13 11:0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镇江丹阳市司徒镇屯甸村曾是该市有名的贫困村。2014年建档立卡时,村里建档立卡户41户、66人。如今,通往屯甸村的路实现硬化,依托茶叶等特色产业,当地获得了乡村振兴的发展动力。目前,屯甸村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江苏省生态文明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

泥泞小道升级硬化公路

从丹阳市区出发,途经长约13公里的公路,就到达了丹阳西部丘陵地区的屯甸村。曾经,因地处丘陵地区、交通不便,家家户户种茶叶,却卖不出好价钱。如今,屯甸村依托茶叶等特色产业,人均年收入达到2.3万元。

“以前,因为路不通,村民在泥泞小道上走半天,才能把茶叶卖到丹阳城区去。” 70多岁的老党员马义祥告诉记者,“孩子们上学也十分不便,要到几里外的学校,所以辍学现象十分严重。”

截至2020年年底,屯甸村12公里干道全部实现硬化,通组道路也全部完成。此外,农饮水工程实现全覆盖,并全部实现通电、通信和通网。

“近几年,屯甸村对20户危房进行了改造,根据贫困户、五保户等不同类型进行补贴,最高可达两万元。”屯甸村党委副书记毛朝海说,“2019年底,屯甸村摘掉了贫困帽。”

家家制茶转型抱团发展

多年前,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屯甸村决定引进栽培茶树,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茶农分散经营,种植采摘标准不一,发展资金有限。”村民们年年守着自家的茶园,用老办法加工茶叶,一年下来收入也就只够温饱。

原屯甸村党委副书记张书庚是最早把茶农组织起来发展的人。2008年,由张书庚牵头创办了司徒镇曲阿茶叶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100余户。

合作社组织村民参加培训,在茶叶种植、采摘、加工技术上统一标准,并统一采购有机饼肥发放给茶农。合作社建起了标准化厂房,大大提高了茶叶品质。种茶、制茶三十多年的屯甸村茶农戴荣林,原本家庭条件较好,后因家中多人患病导致家庭困难,他说,“我家就是靠10多亩茶园的收入,通过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扭转了贫困局面,过上了好日子。”

如今,一大批走出去的年轻人纷纷回乡,加入合作社。“如今社员达到700多户,合作社生产的茶叶在市场上非常畅销。”屯甸村党委书记毛锁龙说。

屯甸村现有有机茶面积达3000多亩,光合作社年制作成品茶叶3000多公斤,年销售额达300多万元。2012年,该村引进了丹阳市鑫品茶叶有限公司,成为远近闻名的茶叶专业村,生产的“碧螺春”牌茶叶成为镇江范围内的畅销茶叶。

党建引领培育和谐村风

近年来,屯甸村党委开展“四议两公开”“村民议事会”等,培育了和谐的村风。“该公开的必须公开,让村民参与进来,以公平公正换来心气通畅。”毛锁龙说。

干部群众一条心,让屯甸村变了一个模样。70多岁的村民毛炳良如此感慨,富起来的屯甸村,村庄环境越来越美,村民关系越来越融洽。现在,村里勤劳致富的人多,笑容满面的人多。“大家想的都是干事创业,把各自家里的日子过红火。”毛炳良说。

每年采茶季节,屯甸村每家每户都要雇周边村庄的人来帮着采茶。毛锁龙介绍,该村每年带动了周边300名村民前来长期打工或临时采茶。长期在该村茶叶园打工的村民王夕梅告诉记者,“家门口就业,既可照顾家里,每天还有100元的收入,这小日子,越来越好呢。”

走进屯甸村,3000多亩茶园以绿色巨画迎候络绎不绝的游客。作为地处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的屯甸村,如何进一步走好乡村振兴路?毛锁龙说,下一步,屯甸村将借助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的苗木、大棚蔬茶、果园等产业发展优势,着力将屯甸村打造成一个观光农业的“世外桃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村民的笑容更甜、生活更美、日子更舒心。(佘记其 任涛)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