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丨芒稻船闸:老船闸人的“春运坚守”
2021-02-17 12:27:00  来源:扬州广播电视总台  
1
听新闻

芒稻船闸是扬州市江河联通的重要“关口”。冬春枯水期,一些人日夜坚守在船闸,保障春运期间水运畅通,服务大宗物资运输。

连接长江与京杭运河的芒稻河因过往船舶众多,被誉为“黄金水道”。目前由于处于枯水期,芒稻船闸的工作人员每天会上船巡航,及时地清除水面的障碍物及杂物,保障船舶安全通行。

江苏省芒稻船闸调度员梁军今年53岁,从事船闸调度工作已经三十多年了。老梁告诉记者,他只要看到杂物就会及时清除,保证航道的清洁,防止垃圾流到闸门口。如果不及时打捞,这些杂物很容易被水流冲到闸门口,影响闸门正常开关。谈话间,从远处驶来了一支船队,梁军立即通过广播指挥船只在岸边停靠。

每逢老梁当班,过闸的船舶又快又多,为了让船民快过闸、过好闸,他几乎时时刻刻都守在工作岗位上。

梁军介绍,忙的时候,午饭到一点两点吃都很正常,因为航道上不确定因素有很多,但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要尽心尽力。

现场,在老梁的指挥调度下,徐州船民席启文带领船队顺利过闸。他告诉记者,今年是自己经历的第十三个春运,这次从镇江运输一批煤炭到淮安,如今过闸越来越快捷,通过手机上的船信通App自动缴费,也能减少人员接触,保护大家。

春节将至,芒稻船闸的工作人员还给船民送来了大米、食用油以及新春大礼包,平静的水面上也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据了解,今年春运,受疫情防控、冬季枯水期以及长江江苏段水上过驳作业全面取缔等多重影响,虽然芒稻船闸的船少了,但像老梁一样的船闸工作人员依然用心守护着船闸。

江苏省芒稻船闸管理所所长强斌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船舶不搁浅,能够安全地航行及过闸,他们邀请专业的队伍进行河道的扫床,调集了挖泥船进行疏浚清障,不管船少船多,安全不放松,服务一直保持优质,24小时服务船民,保证船舶随到随放。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