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四届“创响江苏”大学生创业大赛淮安市初赛成功举办
2021-10-15 13: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创富淮安、青春逐梦。8月28日,第四届“创响江苏”大学生创业大赛淮安市初赛暨第二届“创富淮安”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在市人力资源大厦举行。与以往赛事不同,本次比赛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首次采取“主会场+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晋级决赛的10个创业项目、9名创业标兵相约“云端”,隔空比拼。尽管少了现场登台的紧张刺激,却更能生动展现创业者的工作场景,给了选手自由发挥的空间。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三纪检监察组对比赛进行全程监督。

尽管线上搭建虚拟“擂台”,但抽签、候场、点评、亮分等环节一个不少。所有选手提前半小时进入线上“会议室”准备,按照抽签序号依次陈述。创业项目赛采取“视频路演+提问作答”模式进行,项目路演5分钟,评委提问4分钟;创业标兵赛采取“视频演讲+提问作答”模式进行,个人演讲3分钟,评委提问3分钟。参赛选手或播放VCR,或展示产品,讲述创业故事,介绍创业点子,既相互竞争又相互启发,开阔了视野、丰富了思路。

“不少项目令人眼前一亮,契合了省市发展战略和产业趋势。”大赛主评委之一、江苏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马镭对参赛选手予以肯定。“小熊智慧充电系统”项目团队聚焦电动车充电安全问题,自主开发智慧充电系统,申请了10余项知识产权,形成了一套集电动车充电、安全预警、智能监控于一体的管理系统,有效降低安全隐患,正计划在全市大规模推广。毕业于淮阴工学院的冯瑞专创办品向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与华为、联想、新日等国内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先后荣获德国红点奖、IF奖等设计奖项,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来自河南的赵鹏涛就读于天津理工大学,毕业后在淮安农村扎根,通过天猫、淘宝、拼多多平台销售暖垫,建立自产自销的经营模式,2020年销售额近400万元。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带动社会效益,招收了30余名农民及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据悉,本次大赛自5月份启动以来,得到驻淮高校、创业基地以及广大创业青年的积极响应,经报名初审、资格复审,共有60个项目(个人)进入预赛路演,涉及工业设计、跨境电商、人力资源、生态农业、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市人社局副局长陈树国表示,下一步,人社部门将以更大力度支持高校毕业生留淮就业创业,提供创业补贴、担保贷款、人才招引、职业培训等一揽子扶持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经过角逐,最终,“小熊智慧充电系统”荣获项目赛一等奖;陆尧、韩文静荣获创业标兵奖。部分优秀项目和标兵将推荐参加全省大赛。

标签:创业;创业标兵;大赛
责编:王逸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