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到上塘”书写改革篇章,来这场展览了解“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的故事
2021-10-27 09:05: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杜雪迎  
1
听新闻

春到上塘,这里为何被称为 " 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 "?" 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 " 自开展后,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在展馆内,有这样两份档案在展出,一份是《上塘大队改变低产面貌的调查(摘要)》,另一份为《人民日报》第三版通讯员文章《春到上塘》。这两份档案是江苏农村改革的记录,记录了江苏农民自力更生的奋斗历程。

上塘是江苏大包干的发源地,上塘垫湖被誉为 " 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 ",这是为什么呢?江苏省档案馆馆员蓝晓霞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上塘公社地处西南岗腹地,自然环境相对较差,1978 年适逢春旱,农作物收成不好,而当时安徽、四川农村尝试包干到户、到组的生产方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展区

△《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

"1978 年 9 月,整个上塘公社在书记动员下,开始联产承包,但当时这种做法并没有政策的支持,随后省里针对上塘公社的农村改革问题派出了调查组了解情况,于是有了这篇《上塘大队改变低产面貌的调查》。" 蓝晓霞说,这份调查报告从人员、作风、生产经营、经济结构等方面找出了原因并给出了建议,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请求国家给予一定的物质支持。

"1981 年 2 月初,新华社记者王孔诚、周昭先来到上塘采访,在当年 3 月 4 日的《人民日报》上刊发通讯《春到上塘》,引起了广泛关注。" 蓝晓霞介绍,1982 年 1 月,中央下发第一个关于 " 三农 " 问题的 " 一号文件 ",正式肯定联产承包责任制。到了 1983 年 1 月,中央再发 " 一号文件 ",肯定联产承包责任制是 " 我国农民的伟大创造 ",江苏随即在全省推广包产到户。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