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绘·足迹100年(4)丨鲜为人知的“江苏红军”——浴血奋战7个月的红十四军
2021-04-29 10: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推出《漫绘·足迹100年——中国共产党在江苏》主题策划,以手绘漫画的形式再现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 

1930年初,根据中共中央和江苏省委的决定,将原(南)通、海(门)、如(皋)、泰(兴)地区的红军游击队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军长何坤。4月3日,通海特委和红十四军军部在如皋县贲家巷召开了有数万军民参加的建军大会,全军500余人,公开打出红十四军的旗帜。这是土地革命时期国民党统治心脏地区江苏境内第一支工农革命武装,也是江苏境内唯一列入中央红军序列的武装力量。

1930年4月16日,红十四军兵分三路,向如皋封建地主张符秋盘踞的老户庄发起进攻。战斗中,军长何坤胸部中弹,壮烈牺牲,年仅32岁。随着红十四军军事斗争的开展,通海、如泰两块游击区域扩大到125平方公里,红十四军主力发展到1500余人。

但是,国民党集中力量,对红十四军进行了一次次“围剿”。在短短7个月中,红十四军经历了大小近百次战斗,建立了地跨7县的游击根据地,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在全省率先建立县、乡苏维埃政权,发展自卫队员数万人。通海如泰地区被列为全国15块红军游击区之一。

红十四军用鲜血唤醒了民众觉悟,播撒了革命火种,成为一面“不倒的红旗”。红十四军的斗争,为后来抗日战争时期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以及新四军东进和实现苏中七战七捷打下了坚实基础。

执行:陈岩 马燕 戴凌 王迅

绘画:苗楠楠 张鑫瑶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