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老党员在家开起航天邮品展 15年收集数百种邮品
2021-04-25 22:24: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是第六个“中国航天日”,一早5点,家住苏州姑苏区的76岁老党员陆维勇就起床整理他的“宝贝”。下午1点,他终于如愿在家开起了“航天邮品展”,邀请左邻右舍一起回顾中国航天史上具有跨时代意义的“第一次”。

陆维勇是一名老苏州,曾是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高级讲师,2006年3月退休,现为苏州市老干部集邮协会会员。他从小就爱集邮,正式购买邮票是从1983年开始。自退休后,他尤爱收藏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邮票。15年来,陆维勇已收集数百种航天题材邮品。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陆维勇的家中,映入眼帘的是桌上摆满的航天主题实寄封和各种风景邮戳,再转个身,又看见客厅的墙上挂满了两框64枚航天主题极限明信片(以下简称极限片)。陆维勇介绍,极限片就是将邮票粘贴在与邮票题材(图案)和谐一致的明信片上,盖上与邮票及明信片主题密切联系的邮戳的复合邮品。现场陆维勇如数家珍,从我国“东方红一号”人造卫星成功发射到航天员费俊龙为苏州昆山人等细节都一一介绍。5位邻居兴致勃勃地看邮品,听故事。

收集过程不易,陆维勇很宝贝自己的邮品。“现在买粮买菜不要排队,买邮票是要抢的”,陆维勇笑着说,航天题材的邮票发行量较小,收集一张极限片有时候要花上一两个月,甚至要到国外去买。他告诉记者,费俊龙那张极限片就是他在2005年左右托人从蒙古购买,并到酒泉盖了邮戳。

在陆维勇看来,每一枚邮品的内容都是国家最美好的东西,一枚邮品也是一本教材,可以通过其背后的故事传递美好精神。陆维勇感叹,中国的航天史也是中国强起来的标志,“希望通过展览传递‘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中国航天精神。”(见习记者 韩丽媛)

标签:邮品;邮票;陆维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