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率先探索实践“把支部建进小区”,党建引领激发小区治理活力
2021-05-17 15:2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小区是城市社区的基本单元,是做好城市群众工作的“最后一米”。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宿迁市城市社区普遍面临服务半径过大、服务人口过多、服务力量不足等问题,小区精细化治理成为难题。

如何解决好这一难题?5月13日,宿迁市召开全市“把支部建进小区”工作会议,下发《关于开展“把支部建进小区”的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把支部建进小区”工作,这是宿迁市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又一创新举措,旨在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党的组织向小区延伸,充分激发小区治理活力。

弘扬“支部建在连上”传统

探索实践“把支部建进小区”

当前,城市小区内各类社会组织发展快、人员多,如果党的工作不跟进,群众工作就会迷失方向。因此,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构建起“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大支部”的组织架构,进一步完善城市社区现有组织体系,才能为小区治理提供强大的组织支撑,进而不断巩固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

12345热线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反映小区的问题最集中、占比最高,达5.4万件、占15.8%。这些诉求,表面上是小区治理问题,实际都与基层党建工作密切相关。

2021年1月份,宿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昊专题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要始终坚持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相统一。只有落实这一要求,把小区治理问题解决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才算“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开展“把支部建进小区”,就是要健全党支部引领下的居民自治机制、民主协商机制、社会参与机制,把矛盾化解在萌芽期、把冲突消除在第一线、把问题解决在最前沿。

记者了解到,“把支部建进小区”,系统集成红色物业、党员楼栋长、综合执法进小区、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实践经验,构建小区党支部引领下的联动服务机制,把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统筹起来,实现服务功能最大化。

组织建起来、班子搭起来、职责定下来

筑牢“把支部建进小区”基础

据介绍,成立小区党支部的初衷是为了系统整合资源,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首先要把小区党支部的组织建起来、班子搭起来、职责定下来,才能为工作的开展打牢基础。

宿迁市“把支部建进小区”工作以小区为单元设置功能型党支部,以单独组建为主要方式。不新增基层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负担,不增加小区和居民的负担。对已经成立的基本组织稳固、基本队伍良好、基本活动正常、基本制度到位、基本保障有力的实体型党支部,继续保留。

小区党支部成立之后,是否能够正常运行、发挥作用,关键还是要有人干事,核心是要选出一个能干事的班子。宿迁市将立足功能型党支部定位,采取兼职、交叉任职等方式,选优配强支委班子。党支部书记一般由社区“两委”除主要负责人以外的人员兼任,党支部委员由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方面的优秀党员担任。同时,全面推行党员楼栋长、党员亮身份经验做法,严格落实在职党员到居住小区党支部报到制度,进一步充实小区党支部的工作力量。

小区党支部是党在小区内的战斗堡垒,承担教育、管理、监督小区内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小区党支部将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行使一定的议事权、建议权、监督权和评议权。小区党支部可组织小区各方力量就小区公共事务进行协商决议监督执行;可参与业主委员会筹备,推动业主委员会正常换届;可对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以及其他组织开展监督;可对小区内居住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进行监督和评议。

“三年三步走”系统构建

“支部吹哨、条块联动”的服务体系

“把支部建进小区”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积极稳妥推进。宿迁计划2021年全市建成“把支部建进小区”市级示范单位50个、县级示范单位200个,通过3年努力实现全覆盖。2021年突出示范引领,其中宿豫区全面示范、宿城区全域试点、其他县(区)选择50%以上的小区试点;2022年突出全域提升,其中宿豫区巩固深化、宿城区全面示范、其他县(区)全域推进;2023年突出整体过硬,“把支部建进小区”体系更加成熟定型,形成具有宿迁特色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品牌。

在推进“把支部建进小区”工作过程中,宿迁将重点实施四项重点工作,力争构建“支部吹哨、条块联动”的服务体系。

抓红色物业服务进小区。推动将党的建设有关要求写入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章程,推进符合条件的物业公司全部建立党组织。推动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由党支部牵头建立“三位一体”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健全“党建评价、服务监管”机制,将物业公司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与物业招投标、信用管理、行业评先评优等挂钩。推动智慧小区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居民自治”。

抓综合执法服务进小区。宿迁将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整合城管、公安等单位以及街道、社区工作力量,依托小区党支部设立“综合执法进小区”工作站,组建联勤执法队伍,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服务前移。加强城市公共空间治理,对小区及居民违规乱搭乱建等行为,早发现、早处置。对影响或执法难度较大的违法违规行为,由县(区)城管部门牵头召开联席会议,会办解决小区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抓部门联动服务进小区。探索建立组织共建、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模式,推行“菜单式”“上门式”“点单式”服务。驻区单位内的运动场地、文化设施以及其他公益性设施,在不影响自身正常工作的前提下有序向居民开放。推行“双结双联”制度,组织市、县(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小区党支部开展组织结对、党群结亲、联手共建、联动服务。增设“党员e家”信息化平台党组织、党员“双报到”管理模块,鼓励引导在职党员在小区过“双重组织生活”。

抓社会组织服务进小区。打造服务品牌,按照“按需引进,对需服务”原则,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提供法律援助等专业服务,不断满足居民群众多样化需求。创新服务方式,采取“党员+”志愿服务形式,广泛动员小区内党员医生等有一技之长的能人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搭建服务载体,举办邻里文化节、好邻居评选等活动,为小区居民相识相熟、增进感情提供载体。(记者 张云 时晓凯通讯员 徐奔)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