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无锡云林:反诈宣传全覆盖 多种方式入人心
2021-11-25 15: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熊丙海  
1
听新闻

临近年底,诈骗电话数量激增。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保护百姓钱袋子安全,无锡市锡山区云林街道竹园社区联合云林派出所,组织网格员、志愿者开展区域全覆盖、人群全覆盖的反诈宣传系列活动。以真实案例讲述常见的诈骗方式,切实提升居民自我防范意识,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反诈宣传进小区

社区通过宣传册、海报、小喇叭、网格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持续宣传防诈骗知识,累计发放宣传册500余份、张贴海报50余张,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电话里通知社保卡更换、冻结资金就是诈骗;APP下载、刷单返利就是诈骗;网友每天哄着你给钱的也是诈骗......”在小区反诈骗宣传现场,社区志愿者小华耐心细致地为居民讲解常见的诈骗手段。

反诈宣传到商超

荟聚、宜家、麦德龙等大型商超节假日人群聚集,具有良好的反诈骗宣传条件。因此,社区将反诈宣传搬进商超,为商家、店员和顾客进行反诈知识宣传,发放宣传折页,引导人群参观诈骗案例,了解各式各样的诈骗方式。同时,联合物业管理在商超内的10余块电子大屏,循环播放防诈骗宣传视频。

反诈宣传入企业

辖区企业健鼎电子公司拥有万余员工,且年轻人多、流动性大、反诈意识较为薄弱。为此,社区联合云林派出所进入该企业,先后组织4场宣讲会,为企业员工进行反诈知识宣传与自我防护。社区民警严警官首先在现场通过模拟电话测试部分员工的反诈意识,随后结合近期真实案例讲述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讲解分析诈骗流程。通过宣传和模拟演练活动加强了员工的防诈意识。

反诈措施上手机

在多维度宣传反诈知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的同时,技防措施也在逐步跟进。结合电信诈骗的特点,手机安装反诈中心APP或者微信反诈小程序,可以有效的预警诈骗电话和信息,降低被骗几率。在社区组织反诈宣传的现场,志愿者积极指导居民安装反诈APP,同时也在网格群里动员居民积极安装,进一步提升居民群防群治意识,维护群众钱袋子安全。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