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东亭:书香满溢润童心
2021-11-20 23: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华志英  
1
听新闻

阅读有利于扩大未成年人的知识面,也是培育健康人格和正确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无锡市锡山区东亭街道始终高度重视未成年人阅读习惯的养成,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阅读活动,软硬件齐抓共管,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的阅读习惯,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营造积极向上的读书氛围。

硬件齐备,阅读设施完善。东亭街道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硬件建设,16个社区的农家书屋常态化开放,为辖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图书室”。农家书屋内功能齐全,有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书画室等;图书内容丰富,有少儿绘本、自然科学、诗歌集锦、法律知识等。除此以外,今年辖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在改扩建的同时,图书室也做了改造升级,设施齐备、书册更新,给孩子们营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

活动为辅,激发阅读兴趣。各社区借助农家书屋积极开展各类阅读活动,让孩子们了解阿炳文化、红色故事、经典名著等。阅读活动从不拘泥于单一形式,泥塑、绘画、朗诵、手工等与阅读有机结合,让孩子们既培养了兴趣爱好,又加深了阅读理解。辖区内的绘本馆也相得益彰,其中安东尼绘本馆依托居民小区,开展“浓浓书香伴成长”户外公益阅读月活动,为家长和孩子们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各中小学、幼儿园针对年龄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童话剧、演讲、阅读手抄报等轮番上演,老师们循循善诱、孩子们如沐春风,让孩子们从阅读中体味人生哲理、领略自然神奇、聆听智慧教导,让想象力和创造力在阅读中进一步升华。

线上同步,共享阅读春风。辖区内书香阅读的线下活动丰富,图书漂流、分享阅读、阅读推荐、故事话剧、阅读集市等活动在学校、社区、小区内不断开展,线上活动也不停歇。东亭街道近期开展线上“阅读红色经典”活动,辖区未成年人可观看相关少儿读物,如《英雄赞歌:少年诵读版》等。各社区开启线上读书打卡活动,家长可陪同孩子共同阅读,增加了亲子互动,也提升了阅读能力。同时,宣传推广“学习强国”APP上 “小喇叭”和中小学课程的功能,鼓励孩子们在上面听故事、听儿歌、学知识。阅读活动在线上线下交互融合,让孩子们共沐阅读的春风。

下阶段,东亭街道将持续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优质丰富的阅读大餐,营造书香四溢、精彩纷呈的文化氛围,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激发他们的读书热情,让书香浸润孩子们的童年,让阅读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