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话党代表丨张黎星:担负起新时代赋予苏绣传承人的使命
2021-11-24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苏绣传人张黎星

人物名片:苏州卢福英刺绣文化有限公司技术主管

心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担负起新时代赋予苏绣传承人的光荣使命。

“作为一名90后苏绣传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省党代会,特别激动,也觉得特别荣幸。”苏州卢福英刺绣文化有限公司技术主管张黎星是名90后,从事国家级非遗苏绣技艺传承工作,此次参会的她也肩负重任:“来之前,很多青年绣娘就叮嘱我,一定要把青年绣娘的声音传进会场,并展现出青年绣娘们的青春与活力。”

1990年出生的张黎星来自苏绣小镇苏州镇湖,师从苏绣大师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传承人卢福英。“刺绣是一门孤独的艺术,我们每天就是以针为笔,刺绣形态各异的图案。但刺绣也是一门创作的艺术,一针一线中,我们表达自我,彰显个性。比如我今年原创绣制了一幅作品《红船》,就是以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为创作元素,用刺绣手法结合当代艺术理念,描绘‘红船精神’。”张黎星笑着说道。2006年,苏绣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的精妙绝伦、巧夺天工的手法令大众喜爱。“苏绣本身是传统的,但我们也在积极创新,将其与现代艺术相结合,让苏绣作品更为时尚,更加吸引年轻人的关注。”张黎星说道。

此次参加省党代会,张黎星也有意外惊喜。此前,在卢福英老师的带领下与绣娘共同制作出一幅苏绣作品《钟山竞秀》,悬挂于江苏大剧院内部。此次党代会也需要前往江苏大剧院,便能够亲眼见到自己的作品。

作为基层90后青年苏绣传承人,张黎星表示,自己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苏绣传承人的使命。

标签:
责编:路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