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七战七捷!作战态势图上印着解放军的“功勋章”
2021-04-22 09: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充分反映江苏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激励全省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党史工办、省档案馆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新江苏客户端和中国江苏网联合承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特别支持的“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江苏省百件红色基地馆藏珍品征集展示”正式上线。江苏各地红色展馆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已有周恩来纪念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等45家提供馆藏线索。今日推出第二十四期。

战役打响前的我军战士

1946年6月,国民党悍然撕毁停战协议,挑起全面内战。苏中解放区成为国民党眼中钉,12万重兵很快集结部署在长江北岸。15个团整编就绪的华中野战军在粟裕和谭震林的指挥下,以2.5万人的兵力严阵以待。一场考验智慧与魄力的战斗,在苏中大地拉开序幕。

宣泰战役形势图

1946年7月13日晚,宣泰战役打响。装备不足的华中野战军采用以多胜少打法,以12个团攻打国民党军队盘踞在宣家堡和泰兴两地的2个团。冲锋号吹响,我军在远近交替和灵活部署中一步步将敌军击溃,不到60个小时,便取得苏中战役首场胜利!此战,华中野战军歼灭了国民党号称“铁军”且配有美式装备的第19 旅山炮营及56 团、57 团3000 余人,缴获山炮10 余门、轻重机枪200 余挺及大批美式装备。

粟裕关于七战七捷的概述

“我们不轻易放弃一个战略支点,但我们也不死守一地……死守一点,同敌人拼消耗,是不合算的。但也不是一枪不打,望风而逃……”粟裕指挥的华中野战军进退有度、灵活机动,又接连取得皋南、海安、李堡和丁堰等战斗胜利。

1946年8月23日,黄百韬为首的国民党第25师依仗配有日本和美国的精良装备,集中火力进犯邵伯。8月24日至26日,在飞机、大炮撑腰下,国民党军沿运河河堤发起攻击。面对来势汹汹的敌军,华中野战军不惜舍生肉搏,经过数日恶战,坚守住主要阵地。

如黄路战役歼敌1.7万人创造了解放战争以来一次歼敌最多的纪录

邵伯战役进入最艰苦阶段时,国民党军判断华中野战军主力将进军如皋,急调军队由黄桥向东增防如皋。粟裕获悉情报后,立刻兵分几路:一方面令第1 师和第6 师西进泰州,牵制敌军第25 师回援;另一方面部署兵力准备和敌军在如黄公路上打遭遇战。25日,经过一夜激战,敌军被压缩至分界、荡里一线。26日,华中野战军各军相互配合,歼灭分界地区敌军。

此番“围魏救赵”,不仅解了邵伯战役困局,也对接下来的战斗胜利奠定基础。1946年8月27日,华中野战军全线出击,歼敌于如皋并乘胜攻占黄桥。如黄战役的胜利,标志着国民党军攻占苏中解放区的计划彻底破灭。

苏中战役态势图

从1946年7月13日至8月27日,华中野战军45天里七战七捷,歼敌5.3万余人,在人民解放战争史上留下了光辉一页!

七十多年过去,保存在江苏省档案馆,记录了这场光荣战役的态势图早已泛黄,薄脆的纸张上,7个红圈如同勋章,将人民解放军的英勇无畏定格,永不褪色。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俞香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喻婷

标签:
责编:马丽花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