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 | “60后”的“大白”们
2021-08-09 20: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苑青青  
1
听新闻

南京市高淳区淳溪街道,有群年均近60岁的“大白”,她们步履不如年轻人轻快,却依然冲锋在前,穿梭在各个楼宇间,为居家隔离和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核酸检测、健康监测服务。

一位老护士长上门为一位老人进行核酸采样

“我们都干了30多年护理了,有丰富的防护经验,知道如何降低风险。”61岁的张玲玲原是高淳人民医院的护理总长,退休后,她担任起了淳溪街道九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总站长。7月25日开始,她与淳溪街道其他13位退休返聘护士为各自负责的社区隔离居民和行动不便者提供上门服务。

由于居家隔离人员分布在各个小区,卫生站的医务人员为了“不漏一人”,每天不停赶赴一个又一个小区。

淳溪街道人数最多的是凤岭社区,初期,这里的居家隔离人数高达276人,许多人居住在老旧小区,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工作人员一层一层爬楼梯。凤岭社区卫生站站长邢玉梅记得,7月29日那天,她和同事在两名志愿者的帮助下,一天跑了18个小区,到70户居民家中为144位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跟我一起的贺成煜医生热得衣服都能拧出水来。”邢玉梅原是高淳人民医院感染科的一名护士,她说,看到年轻同事尚如此尽心,作为一个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员,她更要尽责。7月30日晚上,她与卫生站的战友们忙到11点半才回家。

张玲玲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上门服务期间,老护士长们会悉心疏导隔离人员、普及防疫常识,并习惯性地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邢玉梅回忆,许多居民都会当面道谢,令她感到十分有成就感。有位独自居家隔离的女大学生,每次都配合检测,并主动打电话汇报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邢玉梅说:“她让我们感觉我们很值得信任,大家心里感觉很温暖。”

台风“烟花”来临前夕,老护士长邵艳秋、袁启玉仍冒着风雨骑电动车上门,路上不慎摔倒,但她们仍咬牙坚持,与战友一同完成了检测任务。“我们不是一个人,我们是跟年轻的同事们一起,每天忙碌,就好像也回到了年轻的时候,就很有劲儿了。”张玲玲认为,支撑大家坚持工作的是护士这份职业本身,“都是分内的事情。”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苑青青 通讯员 马兰孙园园 摄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