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南京志愿者义务为居民配送药品、提供服务——封闭小区,处处流淌着温情善意
2021-08-08 0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8月6日中午,志愿者马洋洲走出南京市建邺区莫愁湖街道凤栖苑小区的单元楼时,用力抖了抖防护服的裤管,汗水淌了一地。7月27日开始,这个小区的93个单元被紧急封闭,约50名志愿者已连续工作了11天。

凤栖苑小区这93个单元涉及1276户、9个门面房、共3000多位居民。得知小区实行封闭管理,莫愁湖街道团工委书记丁尉玲立即申请加入该小区1-93号居民的药品配送和紧急就医保障工作,“第一天就收到30多起买药申请,最多的一户居民每天需要14种药品,有治疗牙疼、过敏性哮喘、带状疱疹、癌症的。”

即便同一种药,不同厂家生产的药品对应剂量都不同。为避免出现错漏,丁尉玲仔细记录每一家所需药品信息,发动附近的居民老党员一起帮忙采购,“开始预计不足,有点狼狈,跑了七八家店才买齐三四户人家的药品。”丁尉玲说,第三天她联系到建邺区泰乐青少年发展中心团支部书记,请求提供帮助。泰乐城一门诊部当即与丁尉玲所在街道团委组建了“凤栖苑小区医疗药品保障群”,“这几天,小区居民下午4点报送需求,次日下午4点就有人配好药品,再由志愿者送上门。”

需要处方药的居民,则由志愿者负责对接后勤保障人员、联系社区医生上门。马洋洲6日对接的就是一位患带状疱疹的居民,上午来回跑了两趟,已帮助联系医生解决了药品问题。

特殊时期,尤其需要各方接力协作。丁尉玲每天会收到各种各样的求助信息,有的涉及小区外甚至跨区。“凤栖苑一位居民说,他96岁的老父亲独居在云南路北阴阳巷,每天需要更换导尿管。”丁尉玲赶紧在街镇团委书记轮训班的一个群里发出求助信息,5分钟后宁海路街道团委书记回复:“已联系颐和路社区,请卫生院工作人员上门。”很快,这位老人得到了妥善安排。

小区封闭管理这10多天,50多名志愿者在门内门外传递着让人“心安”的力量。他们中以35岁左右青年人居多,还有8位90后,很多人需要服务2个单元共30多户人家,从8点左右送早饭开始,扛水、送菜、送副食品、收快递、收垃圾,一直忙到晚上9点。

建邺区城管局的志愿者、95后刘逸飞,是81、82单元的楼长。从建立居民档案开始,他就发觉小区保障工作的复杂性——居民中有90岁的老人、3岁幼童,还有癌症病人、骨折病人等,“因为这是老小区,没有电梯,第一天我光爬楼就刷了1.7万步。”

8月2日,刘逸飞协助小区进行第四轮核酸检测,从下午3点半忙到晚上7点多,拖着疲乏的身体正准备下班,又收到其他单元楼志愿者的消息,说有两位居民错过了核酸检测。刘逸飞又穿上防护服,和医护人员一起,从小区最西边“蹒跚”着来到最东边,在夜色中为71、72单元的两位居民完成检测。刘逸飞说,其实这种“临时加班”很常见,“居民有什么需要,要买卫生用品、油啊盐啊,我们随叫随到。”

建邺区文旅局的王学安已临近退休,此次负责服务19、20单元。大家看他楼上楼下来回搬东西,有些担心,劝他找人替换。“上手搬了几箱西瓜,不在话下。平时我经常锻炼的,可以坚持下去,给大家‘减点负’!”王学安爽朗地说。由于在封闭管理小区工作,王学安已经10多天没见家里人,昨天跟家里视频才知道,妻子、女儿这几天都在其他点做志愿服务。

小区封闭管理初期,一些居民难免焦躁,遇到志愿者们就问“什么时候解封”。马洋洲说,大家对此很理解,也总会耐心安慰:“我们会一直陪着你们,咱们天天见,一起等待胜利!”

几乎每一位与居民接触的志愿者,都会为对方的信任体谅、善意温暖而感动——“每家每户都会主动配合我们的工作,有的居民还问我多大了,心疼地让我抓紧时间休息,说谁家父母舍得孩子这么吃苦,像家里的长辈一样亲切。”刘逸飞说。

“居民有送饮料的、送哈密瓜的,我们告诉居民我们有规定,不能收大家的东西,但他们还是偷偷点单,等东西送到了,再让我们志愿者去拿。”丁尉玲告诉记者,8月4日上午,家住1单元的龙珠老人特地让儿子给志愿者们订了10个西瓜,这是大家在封闭点第一次吃上西瓜,感觉甜到了心里。

“目前小区虽然依旧封闭管理,但日常运转越来越有序,生活越来越有规律”,这是这个小区居民们的共同感受,他们在群里用刷屏的方式,感谢因穿防护服“未曾谋面”的志愿者朋友们。

“To小白人:听说甜品能治愈一切,感谢这个夏天有你们的守候。”24单元居民一番话,让志愿者陈岩感到比甜品还甜。18单元702的居民在群里留言说,家中小朋友说“那个叔叔脸上全是水”,要唱歌给叔叔阿姨听,“防疫人员辛苦,我们要一起加油!某位小朋友为你们加油打气。”一位小朋友制作的色彩缤纷的卡片上,写着“南京加油,江苏加油”……封闭不封心,小区里流淌着温情和善意。

记者 杨频萍

实习生 梁键强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