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丨南航公益线上夏令营解“逆行者”后顾之忧
2021-08-07 16: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D打印机好神奇呀,我可以用它帮妈妈打败病毒吗?”“等爸爸回来,我要和他一起看天空中最亮的星星。”“从月球到火星,科学家们探索宇宙的智慧太令人敬佩了。”最近,战“疫”一线家庭的小朋友们都爱上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青年志愿者带来的公益线上夏令营。

为解“逆行者”后顾之忧,2021年暑假,南航校团委延续2020年的经验,继续组织公益线上夏令营,义务为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等抗疫一线人员子女以及各社区暑托班暂停授课的孩子们提供线上公益家教,课程涉及航空航天知识科普、数理与人文讲堂、一对一学业辅导等内容。

自7月24日发布招募公告以来,至今已有220余名南航青年报名参加,教授学员人数已达640余人,其中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达150余人。

“姐姐,以后我也要像你一样探索宇宙”

南航线上公益课堂的教员队伍来自航空学院、机电学院、理学院、人文学院和航天学院等学院,由优秀的本、硕、博学生共同组成。

航空学院和航天学院所开设的“蓝色探索家”公益直播课堂从2020年上线至今,向孩子们讲述了“飞机是如何上天的”“从嫦娥奔月到火星探测之旅,科学家们背后的故事”等内容,浇灌孩子们的蓝色梦想;机电学院

电光先进制造团队

通过线上操作演示,为小朋友们还原了3D打印应用于科技材料的全貌;理学院的教员组成了“曼妙数理”团队,通过讲解“神奇的空气”原理、“记忆力与大学数学”的渊源等,为孩子们搭建出一座数理“梦想小屋”;人文学院的教员们准备好了精美的课件,与小朋友们一起探索“关于北斗有什么神话传说”、“定位导航系统为什么叫北斗”等问题的答案。第一堂课结束后,一个小朋友对志愿者说:“姐姐,以后我也要像你一样探索宇宙。”

在授课前,教员们细心准备,并邀请专业教师把关授课内容。逻辑清晰的教案、层次分明的框架是他们的标配。在授课的过程中,小教员们用亲和的态度、通俗易懂的语言,简化了晦涩的知识。

“妈妈是超人,我要快快长大”

为了给孩子们最好的辅导,南航除了线上公益课堂,还为部分小朋友提供“一对一”家教服务,答疑解惑的同时,提供思想引导。在与志愿者的沟通中,他们深切体会到了父母的不容易。

“医院人手紧缺,我几乎无法回家,能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少之又少。”志愿者任佳对接的一名小学员刚上小学,妈妈是江苏省中医院的一名护士。任佳向小学员详细讲解了医务人员战胜困难的过程,小朋友扬起小脑袋说:“妈妈是超人!最近妈妈一直很忙,视频时妈妈总是带着口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她让我安心在家学习,等她回来。等我长大我也要像妈妈一样,替她分忧。”

“南京疫情发生以后,校园是我们坚守的阵地,我放不下校园里的孩子们,也为顾不上家里的孩子而愧疚。”志愿者袁佳钰对接的学员父亲是南航的一名保卫工作人员。小学员在课后对袁佳钰说:“爸爸妈妈工作已经很辛苦了,我要好好学习不让他们分心,等他们忙完我就要给他们表演英文朗诵。”

“有你在,我们很安心”

这一场向英雄致敬的公益家教不仅为孩子们带去了缤纷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替英雄们分担抗“疫”的后顾之忧。一天的家教结束后,家长群里经常收到来自家长们的感谢。

贾占妈妈说:“任佳老师上课很细心,善于运用各种形式吸引孩子兴趣。另外,这阵子很多辅导班停课了,感谢南航的暑假公益活动,解决了我的烦恼,也让我能更安心地在岗位战斗。”

志愿者们会根据学员的特点,分类制定教学方案。郝帅的父亲在微信里点赞:“这段时间非常感谢袁同学的辛苦付出,我和爱人是双职工,疫情期间比平时忙百倍,袁同学对我们家小孩的悉心辅导,让我们都能更专心地工作在抗疫一线。”

南航志愿者们的真诚奉献,家长们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视频两端所连接的不仅仅是丰富的知识,还有满满的爱与陪伴。小教员在与小朋友交流学业的过程中,已然成为了彼此的小伙伴。

“2020年暑假,我校是省内首家率先发起线上公益家教活动的高校,活动品牌一直延续至今,累计已有1500多名志愿者报名参与,服务学员4000多人次。”南航校团委副书记赵铮说:“接下来,南航将继续精心打造特色课程,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引领更多青年在抗疫中发挥本领,担当责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周永金 通讯员 周铭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